盖亚第三次数据释放
发布时间:2022-06-13
盖亚全天天体测量干涉仪(Global Astrometric Interferometer for Astrophysics,简写为Gaia)是欧洲空间局最重要的项目之一,是依巴谷天文卫星(Hipparcos)的后继天文卫星,它将人类的天体测量精度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它于2013年12月发射升空,几周后到达地月系统的第二拉格朗日点,于2014年7月开始了为期五年的巡天任务。此次发布的星表是建立在2020年12月3日发布的盖亚第三批早期数据版本(Gaia EDR3)基础上。因为观测信息相同,所以Gaia DR3包含的天体测量和测光数据与Gaia EDR3的完全相同。不同之处是增加了一批天体物理参数、构建了一些特殊星表数据,比如:光谱相关的参数数据、变星星表、双星星表、太阳系内天体的信息等,并首次释放了展源(如星系)的数据。
· 数据访问 ·
 
数据简介
英文名称
Gaia Data Release 3
关键字
盖亚 , 天体测量
联系数据作者
作者
盖亚团队
邮件
gaia-helpdesk(at)cosmos.esa.int
联系数据发布者
邮件
support(at)china-vo.org
电话
+86-10-64807973
机构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数据标签
观测波段
光学波段
观测装置和计划
盖亚天文卫星(Gaia)
子学科
宇宙学和星系
恒星与星际物质
数据类型
镜像数据
生产年代
当代
用户对象
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