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主题

大赛主题:

近年来,天文大科学装置的自主研发让我国在天文研究领域逐渐居于国际领先地位,更让世界见证了迅速崛起的“中国实力”。与此同时,我国在载人航天、月球及行星探测等方面均取得重大进展,让“飞天神话”逐渐变为现实。一切过往,皆为序章,中国空间站(CSS)与中国空间站工程巡天望远镜(CSST)即将带我们再次踏上新的征程。未来,我们或将引领全世界探索太空的脚步,无限扩展人类对宇宙的认知。

      本届大赛拟以“征程”为主题,漫游创作建议围绕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1、前沿成果。近年来,航空航天及天文研究领域成果频出,可结合万维望远镜平台的数据和资源,通过漫游创作充分展示这些成果的创新与亮点。

2、探天利器。天文观测设备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人类探索宇宙的深度和广度,可利用万维望远镜平台展示LAMOST、FAST、CSST等大国重器的风采,挖掘它们背后的故事与科学价值。

3、奇幻创想。想象力驱使人类不断向神秘未知探索,可使用万维望远镜丰富的数据资源,幻想未来人类探索宇宙征程,创作兼具科学性和想象力的漫游作品。

4、科普教学。天文学包含物理、化学、地理、数学等多学科知识,可通过万维望远镜平台完成相关教学课件的设计和制作,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引导学生在探索中收获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