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互动式天文教育和科普全国教师培训成功举办
2024-07-18 14:45
2024-07-18 14:45

2024年7月12日-16日,2024年互动式天文教育和科普全国教师培训在湖北十堰成功举办。本次培训在天文科学教育联盟、中国天文学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天文科普工作协作组指导下,由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教育研发应用中心主办,汉江师范学院承办。培训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教师、科普工作者近60人共同参加。

图1  培训合影

开班典礼由汉江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王绍明主持。汉江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吴红斌在开班典礼上代表学校致辞。他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等方面基本情况,强调天文学通识教育,对于学生知识传授、素质提升、能力培养等均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能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多方合力促进天文教育新发展。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常务副主任崔辰州研究员介绍了培训的背景及意义,希望大家能在培训中学有所得,让科学数据更好地为天文教育赋能。

培训期间,学员们深入学习了天文教育的理论基础、天文数据的相关知识、望远镜操作与天文观测的基本技巧,以及万维望远镜平台的操作与教学应用;了解了数驱科教理念在中小学天文教育中的应用,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在天文课程开发中的创新成果。

图2  培训现场

天文科学教育&天文观测

在这部分课程中,培训教师联系学员们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中小学天文教育的开展提供了系统具体的指导,从组织天文竞赛、天文观测和天文社团活动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实践经验,系统梳理并讲解了中小学阶段涉及的天文学知识,推荐了在天文教学中可以辅助、参考的科普书籍等资源。此外,相关专家还详细介绍了全民科学项目的背景知识,以及如何通过项目提升学生科学素养、激发探索兴趣等方法。

数驱科教&天文数据可视化应用

通过合理利用天文数据,可以显著增强天文科学教育的效果,进而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学员们在这一阶段的课程中系统学习了天文数据的基本知识,以及利用科学数据开展课程实践的基本方法。通过学习万维望远镜平台的操作,进一步感受到了天文数据在科学教育中的潜力与重要价值。

AI x 天文教育

人工智能的深入应用正推动着教学方式的革新。本次培训中,学员们亲自参与了一节由人工智能技术支持的天文示范课程。这不仅让他们亲身体验了科技给教育带来的新动力和便捷性,也激发了他们对未来如何将这些创新技术融入自己的教学实践,从而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天文教育的思考。

图3  万维望远镜教学

在培训的尾声,崔辰州研究员与华中师范大学乔翠兰教授共同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部分专家为大家献上寄语,鼓励他们在后续的工作中能够继续探索天文数据在科学教育中的应用,将培训中学到的先进技术与前沿理念引入日常的教学工作当中,通过开展丰富有趣的天文科教活动、积极参与全民科学项目,激发学生不断创新与探索。

图4  颁发结业证书

此次培训为学员们提供了丰富的天文学知识和实用的教学方法,帮助他们掌握了先进的教育技术和工具。部分学员在分享学习心得时表示,培训课程内容充实、干货满满,前沿的教育思想与教学方法为他们提供了全新的视野和角度,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引领学生探索宇宙的奥秘,培养他们的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更好地适应未来的需求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