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科学数据哪里去挖?这些平台别错过!
2024-02-19 15:15
2024-02-19 15:15

优秀的宇宙漫游离不开对科学数据精细、美观的呈现,如果你还不知道去哪里找到科学数据,或许这篇文章会给你一些灵感哦。

1.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入门级、网站平台类、数据检索、数据平台

图1  NADC官网及数据检索入口展示图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National Astronomical Data Center,简称NADC)为天文学界提供丰富包含了大部分的国产数据集和国际常用大型星标的下载镜像数据资源。此外,该网站还提供了云计算和高性能计算(HPC)、工具与信息,以及数据驱动的天文科普教育资源等服务。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主页:https://nadc.china-vo.org/

2. NADC数据资源:入门级、数据检索、数据平台

图2  数据详细检索界面展示图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为用户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数据检索平台,在中心首页顶端菜单栏选择“科学数据”即可。

用户可在“数据目录”栏目按照观测波段、观测装置或计划,以及数据类型等不同的分类方式找到对应数据集,如图像数据、科普教育数据等。

用户也可以直接在数据检索页面根据坐标和天体标识符通过顶部搜索框直接查找包含所查目标的候选星标,并根据需要选择HTML、VOTable、CSV、FITS等输出格式。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数据资源:https://nadc.china-vo.org/res/resource

3. NADC科普教育资源:入门级、网站平台类、科普教育

图3  科普专题页面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也为天文爱好者和公众准备了丰富的资源。例如:包含了四季星图、月面地形标记全图、多波段天文观测与数据处理研究生课程光学红外数据处理数据等科普教育数据;还有包括超新星搜寻、引力透镜搜寻、星系马戏团、星系迷宫等在内的全民科学项目;以及万维望远镜、日食计算器、火星地貌名称在线检索等实用工具,欢迎大家自由探索哦!

4. NASA Exoplanet Archive:进阶级、网站平台类、数据库、数据平台

图4  NASA Exoplanet Archive工具入口页面展示图

NASA系外行星档案(NASA Exoplanet Archive)是一个在线的天文系外行星和恒星目录及数据服务,它汇集并交叉关联关于系外行星及其宿主恒星的海量天文数据和信息,并提供处理这些相应数据的数据处理和分析工具。该档案致力于收集和提供涉及寻找和描述系外行星及其宿主恒星的重要公共数据集。这些数据包括恒星参数(如位置、大小和温度)、系外行星参数(如质量和轨道参数)以及发现/描述数据(如已发布的径向速度曲线、测光光变曲线、图像和光谱)。数据可以针对单个恒星或按恒星和行星属性进行搜索。系外行星档案通过一个交互式表格提供直接访问经常访问的数据集,该表格允许对数据进行排序和过滤。

NASA Exoplanet Archive提供的数据库包括:所有已知行星和宿主、所有开普勒目标天体(KOIs),以及所有开普勒超阈值事件(TCEs)的系外行星数据集。平台还提供系外行星档案中的过境调查数据。例如开普勒任务和CoRoT。该数据库提供了来自空间和地面系外行星过境调查项目的超过1.07亿条光变曲线的访问。

此外,NASA系外行星档案包含了多种处理系外行星和宿主恒星数据的工具,包括:行星参数交互表、表访问协议(TAP)服务、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凌日和星历服务、周期图服务、EXOFAST、系外行星可观测预测(POE)、库存服务/搜索存档、绘图和直方图工具、预生成的系外行星图等。

5. CDS:进阶级、网站平台类、数据检索、数据平台

图6  CDS检索界面

CDS即斯特拉斯堡天文数据中心(Centre de Données astronomiques de Strasbourg),该中心提供了丰富的天文数据资源,用户可以通过CDS访问恒星、星系、星团等天体的详细信息,并使用其强大的工具进行数据查询、分析和可视化。该平台包含VizieR等工具,支持用户深入研究各种天文现象。

CDS主页:http://cdsportal.u-strasbg.fr/

通过CDS的查询平台可以得到非常详细的所查天体数据。在Target搜索栏中输入天体名称或坐标便会返回该天体图像,simbad、NED概要数据,Aladin Lite可视化图像以及包含该天体的星表和提及该天体的相关论文等数据。

图7  天体查询详细信息界面

6. SIMBAD:进阶级、网站平台类、数据检索

图8  SIMBAD主页面

SIMBAD是由CDS运营的一个数据库,主要用于收集和整合关于天体的基本数据、交叉识别和文献参考。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用于天文学研究中天体识别和数据检索。

SIMBAD为用户提供了天体的基本信息,比如坐标、自行/视差、速度/红移、光谱、涉及到的论文以及给出的天体标识符等。SIMBAD 可以通过对象名称、坐标和各种条件进行查询,用户在搜索界面直接输入天体标识符或坐标即可查询各个波段的天体信息。此外,它还链接了ALadin等天文工具,以提供可视化和分析数据的功能。

图9:天体详细信息界面

SIMBAD主页:https://simbad.u-strasbg.fr/simbad/

7. VizieR:进阶级、网站平台类、数据检索

图10 VizieR检索界面

VizieR是一个提供对已发表天文目录和数据表访问的数据库。它同样由CDS运营,包含了来自各种天文学研究和观测的数以千计的目录。VizieR允许天文学家查找特定的天体数据集,获取详细的观测数据和目录信息。

VizieR提供了多样的查询方式,用户可按任务、波段或源的类型、按关键字(作者姓名、标题等信息)、按星表名、日期、图像或光谱、首字母缩写、最常用的星表等查询,还可以对单个源按位置坐标或星名进行查询。在对单个星表查询时,用户可以自由选择所需参数。另外它也提供了简单的交叉证认功能,用户可以上传文件与感兴趣的星表交叉证认。

VizieR提供了关键字检索和目标检索两种方式。关键字检索的自由度很高,用户可以自由输入任何文本来和右侧关键字列表进行组合来查询;目标检索则是根据天体标识符(源名称)或坐标来进行查询。

VizieR主页:http://vizier.china-vo.org/viz-bin/VizieR

8.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入门级、网站平台类、数据检索、数据平台

图11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主页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也包含一些地球科学和遥感方面的数据,可以为相关题材的作品提供帮助。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按照“圈层系统-学科分类-典型区域”多层次开展数据资源的自主加工与整合集成,已建成涵盖大气圈、水圈、冰冻圈、岩石圈、陆地表层、海洋以及外层空间的18个一级学科的学科面广、多时空尺度、综合性国内规模最大的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库群,建立了面向全球变化及应对、生态修复与环境保护、重大自然灾害监测与防范、自然资源(水、土、气、生、矿产、能源等)开发利用、地球观测与导航等多学科领域主题数据库115个,数据资源总量超过2.0PB。

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主页:https://www.geodata.cn/

9.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入门级、网站平台类、数据检索、数据平台

图12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

如果需要空间科学、卫星等方面的数据,可以访问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查找。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汇集了我国如爱因斯坦探针卫星(EP)、夸父一号(ASO-S)、极目(GECAM)、慧眼(HXMT)、嫦娥五号以及天问一号等空间科学项目的数据资源,其中涉及月球、火星、X波段、伽马射线等众多研究领域,为我国空间科学的研究提供了数据保障和支撑。中心还发布了空间科学数据汇交工具、空间科学论文数据仓储库、空间科学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工具,以便用户能够通过中心便捷的访问和分析数据。

用户可以在中心网站上通过学科主题词或数据来源进行分类检索,也可以通过数据集或软件工具名称、作者、关键词、摘要等模糊检索。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主页:https://www.nssdc.ac.cn/nssdc_zh/html/index.html

10.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入门级、网站平台类、数据检索、数据平台

图12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主页

如果对高能物理科学方面的数据感兴趣,可以访问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获取。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建设和运行,主要由北京数据中心和大湾区分中心组成,以高能物理领域科研活动中产生的科学数据为核心实现数据资源、软件工具、数据分析等资源能力的汇交和共享。

用户可通过首页的“数据资源”栏目进行数据检索。网站不仅可以按照类别进行检索,还可以通过CSTR标识码直达所需数据集。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主页:https://www.nhepsdc.cn/

11. 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入门级、网站平台类、数据检索、数据平台

图13  国家科学数据中心

如果在宇宙漫游创作的过程中需要用到更多学科领域的科学数据,不妨到国家科学数据中心的主页来看看。这里包含了由国家科技部和财政部认定的20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的入口,用户可以方便地获取到我国最权威的,包含天文、地理、高能、气象、农业、基因、人口健康等不同学科的数据资源。

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主页:https://www.escience.org.cn/data-center

12. kaggle Astronomy:进阶级 、 网站平台类

图14  Kaggle平台上的天文类数据集

Kaggle是一个数据建模和数据分析竞赛平台。企业和研究者可在其上发布数据集,统计学者和数据挖掘专家可在其上进行竞赛以产生最好的模型。根据Kaggle官方提供的数据,Kaggle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将近20万名数据科学家,专业领域从计算机科学到统计学、经济学和数学。Kaggle也曾经和NASA、维基百科等合作举办竞赛。因此,Kaggle也具备丰富的天文数据集,可以帮助我们获取更多的漫游题材。

Kaggle官方网站:https://www.kaggle.com/

13. Sloan Digital Sky Survey (SDSS) DR14:进阶级 、 网站平台类

图15  Sloan Digital Sky Survey (SDSS) DR14网站

该数据集包含由Sloan数字化天文巡天(SDSS)采集的10000次太空观测。每次观测都由17个特征列和1个类别列描述,该类别列标识观测对象是恒星(star)、星系(galaxy)还是类星体(quasar)。

SDSS DR14网站:https://skyserver.sdss.org/dr14/en/home.aspx

14. Top 100 Hubble Telescope Images:进阶级 、 网站平台类

图16  Top 100 Hubble Telescope Images网站

哈勃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常简称为HST或Hubble)通过其引人入胜的图像和科学发现,成为天文学普及和科普教育的重要工具。它通过向公众传递宇宙的美丽和神秘,引发了广泛的科学兴趣。这个数据集包含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最受欢迎的前100张图像。

Top 100 Hubble Telescope Images网站:https://esahubble.org/images/archive/top100/

15. Kepler Exoplanet Search Results:进阶级 、 网站平台类

图17  Kepler Exoplanet Search Results

开普勒太空观测站的望远镜搜寻除我们自己之外的恒星系统中的系外行星,其最终目标是找到除了我们自己之外的其他宜居行星。该数据集是所有观察到的开普勒“感兴趣的物体”的累积记录,基本上,开普勒对大约10,000个系外行星候选者进行了观测。

Kepler Exoplanet Search Results网站:https://paperswithcode.com/dataset/kepler-exoplanet-search-resul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