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天文台在活动星系核宽线区反响映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2024-01-22 17:08
2024-01-22 17:08

近日,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研究生席文哲等人在活动星系核宽线区反响映射研究领域获得了新进展,建立了一个利用比较星对时域光谱数据进行二级谱修正的方法,修正了丽江2.4米望远镜对NGC 5548的反响映射观测数据。这一研究成果近来发表在《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Res. Astron. Astrophys.)上。

宽发射线是活动星系核最显著的特征,一般认为其来自于距中心超大质量黑洞几千引力半径处的宽线区。宽线区云块在强大的引力作用下高速运动,产生速度展宽超过一千公里每秒的宽发射线。反响映射的方法可以巧妙地将空间分辨率转化成时间分辨率,通过几个月的光谱检测得到很难成像观测到的宽线区尺度信息,从而进一步测量中心黑洞质量和认识活动星系核内部的物理过程。

目前为止大约有一百个活动星系核成功应用了反响映射的方法,但由于其中大多数聚焦于Hβ发射线,很多Hα发射线附近的光谱监测数据被二级谱污染了。例如丽江2.4米望远镜的Grism14就在6300埃左右有很强的蓝端二级谱污染。本工作通过加入紫外截止滤波片,得到没有二级谱污染的比较星模板谱,用它进行流量定标去除标准星的二级谱影响。再利用比较星的Hα吸收线进一步改正目标源和比较星的二级谱影响。

图1. NGC 5548的光谱及与本征光谱的残差。蓝色是通过紫外截止滤波片得到的本征光谱,橘色是被二级谱污染过的光谱及残差,绿色是用本方法修正过的光谱及残差。

在本工作对NGC 5548的光谱观测条件下,二级谱污染的影响能够达到大约30%。二级谱污染对绝对流量定标和红端的谱型有很大的影响,但对光变曲线和时间延迟的影响比较小。我们的改正方法可以对二级谱污染进行很好的修正,改正后的光谱和通过紫外截止滤波片得到的本征光谱之间的偏差大约为2%。

本工作提出的二级谱修正方法可以被应用到视场内有同时观测的比较星的时域光谱监测数据上。将这个方法应用到丽江的活动星系核光谱检测数据上,理论上可以将现有的Hα反响映射观测结果翻倍,并可以通过速度分解进一步探索宽线区Hα辐射区域的物理性质。

图2. 活动星系NGC 5548

该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基础研究计划,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巡天空间望远镜专项科学研究经费等的资助。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为天文观测设备和研究计划提供数据与技术服务。

新闻来源:云南天文台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