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推出全民科学平台
2024-01-02 16:58
2024-01-02 16:57

新年伊始,各位“追星人”都有哪些新的愿望呢?在这个特别的时刻,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也给大家送上了一份新年大礼——全民科学项目平台。这个平台上汇聚了我们多年来一直积极推动的所有基于天文数据开展的全民科学项目,让热爱天文的小伙伴们能够更加便捷地享受天文带来的乐趣,一起在数字宇宙中迎接更多的科学冒险!

您可以在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主页顶部导航栏的“公众频道”下拉菜单中选择“全民科学”访问。或直接点击下方链接进入。

平台地址:https://nadc.china-vo.org/citizenscience

图 全民科学平台​​​​​​

天体识别项目 Celestial Identification

星系马戏团(GalaxyCircus)

星系马戏团项目(GALAXYCIRCUS)以DESI Legacy Surveys项目中的亮星系巡天数据 BGS(DESI Bright Galaxy Survey) 为基础,由国家天文台的李楠研究员团队、太原理工大学的贾鹏教授团队,以及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中国虚拟天文台团队协作开发。星系马戏团项目将引入人工智能技术,通过与公众互动,参与者无需深入学习专业知识便可直接操作来筛选星系图像中的异常天体。这不仅有助于参与者直观地了解星系的形态,还能够帮助科学家快速发现宇宙中的异常现象。

星系迷宫项目(GalaxyMaze)

星系迷宫项目(GALAXYMAZE)项目于2023年末全新上线,该项目基于真实天文科学数据 DESI Legacy Surveys 项目中的亮星系巡天数据策划并实施,项目研发由来自国家天文台李楠研究员团队、太原理工大学的贾鹏教授团队、以及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中国虚拟天文台团队共同完成。星系迷宫项目旨在让公众以最小的学习成本、结合直观的互动操作、基于全新设计的星系分类决策树对百万甚至千万量级的星系图像进行图像分类。

引力透镜搜寻项目(LensFinder)

LENSFINDER引力透镜搜寻项目于2023年初上线,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天文爱好者们的关注。该项目基于真实天文科学数据策划并实施,项目研发由来自国家天文台李楠研究员团队及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中国虚拟天文台团队共同完成。参与者将在过程中更深入地了解引力透镜相关知识,同时也能够帮助科学家更好地开展相关研究。

目前,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还为该项目开发了小程序版本(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大家在移动端也可以轻松操作啦!

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Popular Supernova Project)

始于2015年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目前已经有超过2万人参与了。这个项目由星明天文台和中国虚拟天文台(China-VO)合作开展,是首次基于国内业余天文观测数据策划实施的全民科学(Citizen Science)项目,是专业天文队伍和业余天文队伍深度合作的一次成功尝试。这个看似简单的“找不同”游戏,让公众有机会深入参与天文发现,一部分参与者甚至还为科学发现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天象上报项目   Phenomenon Reporting

火流星上报平台(Fireball reporting system)

为了能系统地收集、整理和分享我国上空的火流星及其陨石信息,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领衔开发中国虚拟天文台火流星上报系统,并在2023年英仙座流星雨造访地球之际隆重上线。

该平台旨在将其建立成一个公众参与平台和研究太阳系起源和演化的公共数据库。该平台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李广伟组织协调,太原理工大学智能光学成像实验室贾鹏团队开发,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提供数据和网络支持。

家乡的星星(Celestial constellation in Folk Culture)

这是一个极具人文色彩的全民科学项目,旨在收集散落在中华大地各处民间关于星座的名称及背后的故事。虽然我们同在一片天空下,因各地文化风俗的差异,人们对于星空也产生了千差万别的解读,广泛流传的中国民间星座充满博物学气质,有着各种各样神奇的名字,希望这个项目的记述、传播,让这些动人的传说能够在我们手中代代传承。

精彩不止于此,更多有趣有料的项目已在陆续开发中。在全民科学项目平台上,你可以不必受时空的限制,只要你想玩,随时都能轻松上手。除了收获快乐,你还将收获关于宇宙的新知,表现突出的用户还有机会赢得神秘礼物哦!祝您玩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