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主办第六届宇宙漫游作品征集公益活动
2023-12-06 15:17
2023-12-06 15:17

第六届宇宙漫游作品征集公益活动(原宇宙漫游创作大赛,以下简称“征集活动”)于2023年12月3日正式启动。征集活动由中国天文学会、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浙江省之江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征集活动旨在利用天文科学数据,并结合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及多元化的媒介创作平台展开科普创作和教学活动,从而激发创作者的科学兴趣,提高科技创新和教育实践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

为鼓励更多天文爱好者及教育工作者积极参与天文科普、教育、艺术创作,助力产出更多优秀天文科普教育资源,本届征集活动设置“天文微视频”“天文微课堂”两个板块,创作者可充分、灵活地利用天文数据、可视化平台以及多元化的媒介手段、教学模式、艺术形式展开创作,为天文科学传播与天文教育赋能。征集活动的具体细则请参阅各板块活动方案(详见后续发布)。

组织架构

指导单位:

•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数据与文献委员会
  •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数据驱动的天文科普教育工作组
  • 天文科普工作协作组
  • 天文科学教育联盟

主办单位:

• 中国天文学会
  •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
  • 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
  • 浙江省之江发展基金会

联合主办:

• Openverse

承办单位:

•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教育研发应用分中心(华中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
  • 中国天文学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

协办单位:

• 名单另行公布

平台支持:

• 中国虚拟天文台

活动主题

“融合”(Fusion)

随着当今天文学研究发展,多波段、多信使天文学帮助科学家构建出更为全面和深刻的宇宙图景。将不同类型的数据交叉融合,就像拼凑一幅宏伟的拼图,以揭示宇宙中更为复杂的面貌。在科技高度发达的时代,天文科学教育同样需要“融合”的思想,将精确的科学概念、科学知识与生动的艺术表现力有机结合,从而探索更多创意的可能性,将宇宙的奥秘展现给大众。

本届征集活动将主题定为“融合”(Fusion),正是鼓励创作者以融合的手段和思维方式呈现与传播天文学知识。你可以将多波段数据编织在一起,展示宇宙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呈现宇宙的复杂和神秘;你可以采取独具一格的思考角度,充分发挥想象力,讲述宇宙故事,以融合的理念传达更全面且富有深度的信息,激发更多人对天文学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我们尤其关注科学数据在作品中的呈现,卓越的数据处理技能也是你独特创造力的证明,这不仅是科学传播的底色和基础,更是对科学信息的生动诠释。

重要时间节点

• 2023年12月3日  活动正式启动
  • 2024年1月1日  开始接受作品提交
  • 2024年初(具体时间待定)  在线辅导
  • 2024年5月30日  作品在线提交截止
  • 2024年7月中旬  公示评审结果
  • 2024年7月下旬或8月  征集活动成果总结

征集活动成果总结拟在上海天文馆举行。优秀作品将在中国虚拟天文台、上海天文馆以及合作媒体相关平台进行展示。

评审方式

征集活动组织委员会将设立专门的评审委员会。作品评审由评审委员会负责。评审委员会将根据作品评审规则,对征集作品展开评审。入围作品名单将在征集活动官方网站进行公示。

活动口号:魅力宇宙,轻松漫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