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科学(Citizen Science)项目是可以让普通公众参与到科学研究中的活动,通常是在专业科学家的指导下。全民科学的目的是利用公众的参与来收集数据和解决实际问题,同时提高公众对科学的理解和兴趣。国家天文科学中心致力于提供这样的平台。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citizenscience(at)china-vo.org。
天体识别
Celestial Identification

星系马戏团
GalaxyCircus
上线时间:2023年11月
项目简介:星系马戏团项目(GALAXYCIRCUS)以DESI Legacy Surveys项目中的亮星系巡天数据 BGS(DESI Bright Galaxy Survey) 为基础,由国家天文台的李楠研究员团队、太原理工大学的贾鹏教授团队,以及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中国虚拟天文台团队协作开发。星系马戏团项目将引入人工智能技术,通过与公众互动,参与者无需深入学习专业知识便可直接操作来筛选星系图像中的异常天体。这不仅有助于参与者直观地了解星系的形态,还能够帮助科学家快速发现宇宙中的异常现象。

星系迷宫
GalaxyMaze
上线时间:2023年9月
项目简介:星系迷宫项目(GALAXYMAZE)项目基于真实天文科学数据 DESI Legacy Surveys 项目中的 亮星系巡天数据策划并实施,项目研发由来自国家天文台李楠研究员团队、太原理工大学的贾鹏教授团队、以及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中国虚拟天文台团队共同完成。星系迷宫项目旨在让公众以最小的学习成本、结合直观的互动操作、基于全新设计的星系分类决策树对百万甚至千万量级的星系图像进行图像分类。

引力透镜搜寻
LensFinder
上线时间:2023年3月16日
项目简介:引力透镜搜寻项目(LENSFINDER)是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继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之后开展的又一全民科学项目。该项目基于真实天文科学数据策划并实施,项目研发由来自国家天文台李楠研究员团队及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中国虚拟天文台团队共同完成。公众无需任何专业基础,只需经过简单学习便可掌握操作方法。参与者将在过程中更深入地了解引力透镜相关知识,同时也能够帮助科学家更好地开展相关研究。

超新星搜寻
Popular Supernova Project
上线时间:2015年7月31日
项目简介: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Popular Supernova Project,PSP),是由星明天文台和中国虚拟天文台(China-VO)合作开展的面向普通大众的宇宙新天体搜寻项目之一,是首次基于国内业余天文观测数据策划实施的全民科学(Citizen Science)项目,是专业天文队伍和业余天文队伍深度合作的一次成功尝试。

天象上报
Phenomenon Reporting

火流星上报系统
Fireball reporting system
上线时间:2023年8月14日
项目简介:为了能系统地收集、整理和分享我国上空的火流星及其陨石信息,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领衔开发中国虚拟天文台火流星上报系统,旨在将其建立成一个公众参与平台和研究太阳系起源和演化的公共数据库。该平台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李广伟组织协调,太原理工大学智能光学成像实验室贾鹏团队开发,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提供数据和网络支持。恰逢近期英仙座流星雨造访地球之际,该系统隆重上线。

家乡的星星
Celestial constellation in Folk Culture
上线时间:2016年
项目简介:中华大地上,一地一方的人们心中都有不同的星空,这就是广泛流传的中国民间星座,这些星座充满博物学气质,有着各种各样神奇的名字。然而,这些民间星座在慢慢消失……现在,如果你知道它们的名字或者故事,请告诉我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