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火流星上报系统上线
2023-08-14 10:29
2023-08-14 10:28

为了能系统地收集、整理和分享我国上空的火流星及其陨石信息,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领衔开发中国虚拟天文台火流星上报系统,旨在将其建立成一个公众参与平台和研究太阳系起源和演化的公共数据库。该平台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研究员李广伟组织协调,太原理工大学智能光学成像实验室贾鹏团队开发,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提供数据和网络支持。恰逢近期英仙座流星雨造访地球之际,该系统隆重上线。平台地址:https://nadc.china-vo.org/huoliuxing.

图1 火流星上报系统

火流星,顾名思义,是较大的流星体在高层大气中未烧完而进入低层大气中继续燃烧时产生的发光现象。它不但特别明亮,有时还会有声响。我们国家拥有广阔的国土面积,每年都会有大量的火流星出现,但遗憾的是这些火流星还没有被系统的记录。中国历史源远流长,我们祖先很早就开始记录流星:《竹书纪年》载:桀十年,五星错行,夜中星陨如雨。这是发生在约公元前1598年夏朝末年的一场流星雨。而《左传·庄公七年》记载:“夏四月辛卯,夜,恒星不见。夜中,星陨如雨。这很可能就是发生在公元前687年英仙座流星雨的世界最早记录。新中国最大的陨石雨是发生在1976年3月的吉林陨石雨,其最大的陨石重达1770千克,是世界上最大的目击陨石。

• 如何参与项目?

如果您拍到火流星,请用手机自带的指南针和水平仪记录下您所在的位置、海拔和流星方位角和高度角。除了发朋友圈之外,您还可以登陆火流星网站首页,点击“上报火流星”按钮,上传火流星的视频和图片,完成上报。管理员将在3日之内对您的上报信息进行审核。系统会自动记录您的上报次数和录用次数。

我们非常欢迎流星观测组织以团队的形式上报火流星,并在“上报中心”里增加了“观测者所属组织”栏。如果观测者没有所属组织在请在该栏下拉框里选“无”,如果有所属组织且在下拉框中没有出现,请把观测者所属组织的名字、负责人的名称、联系方式(手机和邮箱)以及组织的情况介绍发到citizenscience@china-vo.org邮箱中,审核通过后,管理员将把组织名字加入到下拉框中。

图2  上报系统可添加“观测者所属组织”内容

• 平台板块简介

平台共有3个主要板块:“网站必读”, “成果展示”和“用户中心”。

1. “网站必读”里面不仅有项目的相关简介、背景介绍及致谢等信息,还提供了上报的具体操作流程。
  2. 同时,我们也为用户提供了意见反馈渠道和交流平台,供广大火流星爱好者交流信息、分享自己的成果和经验。
  3. “成果展示”将展示公众自己的各种代表性成果。项目组将在该板块展示最近一个月到半年本网站收集到的火流星图片和视频,供大家观看欣赏和分享。
  4. “用户中心”用于本人上报新流星和查看本人已上报的流星。

网站主页面也分成三栏:最上面一栏是“点击上报火流星”按钮,用来上报火流星;中间栏是用于展示精选的火流星图片和视频;最下面一栏是排行榜,记录每个月的上传火流星的地区、组织和个人排名。

图3  系统平台主页板块

如果您对我们的平台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直接在网站留言,或将需求发送至:citizenscience@china-v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