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推出引力透镜搜寻小程序
2023-07-05 17:07
2023-07-05 15:43

今年3月,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推出了一项全新的全民科学项目——引力透镜搜寻(LENSFINDER),邀请公众与天文学家一道发现引力透镜,帮助他们探索更多宇宙的奥秘。自上线发布以来,有超过500名用户对87000多幅图像进行了接近40万次标记。平均每个用户进行了800次标记。通过这些标注数据,科学家已找到15个高质量的引力透镜系统并继续对它们进行证认和后续研究。为进一步拓宽参与渠道,促进科学与社会的互动和共享,中心现正式推出引力透镜搜寻小程序,以便更多人可以轻松参与其中,随时随地开启专属于你的引力透镜探寻之旅!

新版本亮点

1. 风格延续,使用场景更丰富

在引力透镜搜寻小程序中,用户将发现熟悉的界面和功能,与之前的网页版相得益彰。通过小程序,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参与项目,无需受到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无论是在上班途中、闲暇时刻,还是在与朋友交流的同时,都能够轻松享受科学探索的乐趣。

2. 简明布局, 专为移动端设计

小程序在操作上更加贴合移动端的特点,提供了更简洁、直观的用户界面。通过优化的设计和布局,用户能够更快速地了解引力透镜背景知识、开展搜寻任务。这种移动端友好的体验让用户能够更流畅地参与到公众科学项目中,真正实现科学在指尖的触达。

3. 数据互通,每次点击都是成绩的积累

引力透镜搜寻小程序与网页版成绩互通,保证了用户在不同平台间的无缝切换和数据同步。这种延续性的设计,使用户能够在灵活地选择参与方式。无论用户是在小程序中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参与,还是在网页版上继续进行,他们的成绩和贡献都能够得到正确记录和累积。

简明操作指南

1. 如何找到小程序

您可扫描小程序二维码或直接在微信搜索框搜索“引力透镜搜寻LENSFINDER”。

图1  微信对话框搜索小程序标题

图2  小程序二维码

2. 基本功能

如果您已经掌握了项目玩法,只需在小程序启动后点击主界面正中红色的“开始寻找引力透镜“按钮,即可开始搜寻之旅。

如果您是第一次参与项目,可点击主界面正中绿色“操作指南”按钮,先学习一下项目背景、科学原理、操作方法等,这样会帮助您更快找到引力透镜哦!

主界面下方还有一排菜单栏,您可在“排行榜”中查看项目排名,在“关于”页面了解小程序的开发信息。点击“我的”按钮即可进入个人中心,查看您的成绩、历史提交情况,还可以回顾已知图的正误判断情况等。

图3  小程序操作主界面

3. 项目玩法

您可根据界面上方给出的图进行判断,然后点击页面下部的彩色按钮作出选择。在判断时请注意图片下方的倒计时,您需要在60秒内作出判断。

图4  引力透镜搜寻界面

引力透镜搜寻小程序的上线,将公众科学推向了一个全新的高度,让科学变得更加亲民、有趣。便利的参与方式不仅为公众提供了了解天文知识的新途径,也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天文科研探索之中,为培养未来科学人才奠定更扎实的基础。

透过神秘透镜,窥见更多可能!现在就扫码体验,开启您的引力透镜搜寻之旅吧!

引力透镜搜寻项目简介

引力透镜搜寻项目(LENSFINDER)是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继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之后开展的又一全民科学项目。该项目基于真实天文科学数据DESI Legacy Surveys 策划并实施,项目研发由来自国家天文台李楠研究员团队、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中国虚拟天文台团队以及邹虎研究员团队共同完成。公众无需任何专业基础,只需经过简单学习便可掌握操作方法。参与者将在过程中更深入地了解引力透镜相关知识,同时也能够帮助科学家更好地开展相关研究。

图像数据来源:https://www.legacysurvey.org/vie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