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基于LAMOST-Kepler/K2巡天数据对天琴座RR型变星脉动性质的研究
2023-05-06 10:12
2023-05-06 10:12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付建宁教授课题组利用LAMOST-Kepler/K2巡天获取的低分辨率光谱数据得出的同源金属丰度参数信息,结合Kepler/K2空间任务获得的高精度时序测光数据,研究了57颗ab型天琴座RR型变星的脉动性质,其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天体物理学报》(ApJ,2023,945,18)。北京师范大学宗鹏博士为成果第一作者。论文链接:点击这里

天琴座RR型变星是一类短周期脉动变星,在恒星赫罗图上位于经典脉动不稳定带与水平分支的交叉处,处于中心氦燃烧阶段。根据脉动模式的不同,天琴座RR型变星可以分为ab型(基模脉动)、c型(一阶泛音模式脉动)和d型(基模和一阶泛音同时脉动)。由于其绝对星等与金属丰度和脉动周期之间存在很强的相关性,天琴座RR型变星被广泛应用于测量天体的距离。

在观测上,许多天琴座RR型变星的光变曲线存在调制现象。天文学家一般称其为Blazhko效应(Blazhko effect),通常表现为光变曲线的振幅与相位的调制。自从被发现以来,天琴座RR型变星的Blazhko效应成为天文学家的一个研究热点。但是,光谱观测数据和高精度测光数据的匮乏,限制了对天琴座RR型变星脉动性质的研究。此外,人们在实际研究中发现一些天琴座RR型变星的光变曲线在脉动过程中没有表现出调制现象(非Blazhko效应)。

图1.  LAMOST-Kepler/K2 中非 Blazhko 效应的ab型天琴座 RR型变星(绿色和黄色三角形)的傅里叶参数与 177 颗来自银河系和大麦哲伦星系中球状星团的ab型天琴座RR型变星(黑色小点)的傅里叶参数的相关性。图中蓝色圆圈代表贫金属星,红色圆圈代表中等金属丰度星。蓝色和红色线分别是对贫金属星和中等金属丰度星的线性拟合。

近期,研究人员利用LAMOST-Kepler/K2巡天提供的低分辨率光谱数据,结合Kepler/K2空间任务获得的高精度时序测光数据,对57颗非 Blazhko效应的ab型天琴座RR型变星的光变曲线进行了傅里叶功率谱分析,得到了这些变星的脉动周期和傅里叶参数,并计算了其倍频与基模的振幅比和相位差,发现这些变星的脉动参数与球状星团以及大麦哲伦星云中的ab型天琴座RR型变星的脉动参数是一致的(参见图1和图2)。

他们还研究了这些变星的多个脉动参数之间的相关性,发现与文献中给出的结果相符。利用LAMOST-Kepler/K2巡天首次获取的同源均质的金属丰度信息,研究团队结合主脉动周期和相位差,针对三者之间的相关性得出了一个新的校正公式,从而为天琴座RR型变星流体动力学模型的构建提供了新的约束。这对了解这类变星的内部结构和演化状态具有重要意义。

图2 本次研究中非 Blazhko 效应的ab型天琴座RR型变星(黑色和蓝色五边形)的傅里叶参数与由文献中提供的 OGLE-IV 巡天中 LMC中天琴座RR型变星(红点为ab型,绿点为c型)和由文献中提供的在Kepler视场中观测的非 Blazhko效应的ab型天琴座RR型变星的傅里叶参数的比较。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为天文观测设备和研究计划提供数据与技术服务。

新闻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IXNFMRzrd1JTBiHWWxba6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