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推出引力透镜搜寻全民科学项目
2023-03-16 16:46
2023-03-16 16:46

如果你热爱天文且对全民科学(Citizen Science)项目有所了解的话,一定对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的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PSP)不陌生。这个项目自2010年启动以来,已经吸引12000余名天文爱好者一起发现超新星,甚至一部分参与者从这里走上专业天文研究之路。

现在,中心又一个全新的项目——引力透镜搜寻(LENSFINDER)启动上线。你愿意与天文学家一道,发现更多的强引力透镜,帮助他们探索更多宇宙的奥秘吗?项目官网:https://nadc.china-vo.org/lensfinder

图1  引力透镜项目主页

项目介绍

引力透镜搜寻项目(LENSFINDER)是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继公众超新星搜寻项目之后开展的又一全民科学项目。

该项目基于真实天文科学数据策划并实施,项目研发由来自国家天文台李楠研究员团队及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中国虚拟天文台团队共同完成。公众无需任何专业基础,只需经过简单学习便可掌握操作方法。参与者将在过程中更深入地了解引力透镜相关知识,同时也能够帮助科学家更好地开展相关研究。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为引力透镜搜寻项目的特别合作伙伴,将借助新媒体平台、馆内展陈及互动体验等形式为参与者提供科普教育支持及服务。

项目背景

根据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光线在经过大质量天体时会发生弯曲现象。如果有两个天体恰好位于我们的视线方向,那么当背景天体发出的光线经过前景天体的时候,就会受到前景天体引力场的作用而发生会聚,这类似于透镜成像,我们把这种现象称为引力透镜现象。

图2:引力透镜的基本原理。广义相对论指出:空间因质量的存在而弯曲,光线将沿弯曲空间的测地线传播,所以将产生光线偏折的现象被称为引力透镜现象。图片来源:ESA/Hubble

强引力透镜为天文学家提供了一扇观察遥远宇宙的独特窗口。 他们可以用这扇窗来研究前景天体的质量,可以增亮并帮助我们研究那些遥远且暗淡的背景天体,还可以用来研究宇宙中的物质分布,约束哈勃常数、宇宙学常数,帮助我们检验引力理论等。

随着观测技术的进步,海量天文数据提供的数千万的星系样本中,可能包含着几千个高质量的强引力透镜。不过,在浩如烟海的样本中找到这些高质量的强引力透镜系统,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的工作。因此,天文学家向公众发出邀请,希望集合更多的力量参与到这项工作当中。

图3:引力透镜的典型范例。由于光线的弯曲,当遥远的背景星系和前景星系或星系团在天球上的投影位置非常接近时,背景星系将会被拉扯成如图所示的巨弧状结构,科学家可以通过研究巨弧状结构的形态来估算前景星系或星系团的质量分布。图片来源:ESA/Hubble

公众如何参与?

这是一项所有人都可以参与的天文研究工作。不需要您花费太多精力学习,也无需掌握专业知识,只需要您在可以网络通畅的环境下,并愿意付出一点业余时间,就可以为这项重要的研究做出贡献。它的操作十分简单,项目科学家在此为您准备了一个快速入门教程,一起来学习一下吧!快速入门教程:https://mp.weixin.qq.com/s/Kf46HIRqYdGRaxKDNNNIWw

• 进入项目官网,主页列出了引力透镜和全民科学的相关背景知识,供参与者学习了解。
  • 网页右上角点击“个人中心”按钮登录系统,如第一次登录该系统需注册。
  • 点击主页导航栏“教程”按钮,可了解该项目基本操作方法,在“已知目标”栏目中列出了多个引力透镜的图例,参与者可对照图例进行判断。
  • 点击主页导航栏的“寻找”按钮,即可开始看图,每张图判断限时60秒。如果判断为有则按→,判断为无按↑,不确定按↓,如想删除上一条操作按←。
  • 鼠标放在图片上通过左键和滚轮还可以实现对图片的缩放和移动,以便看图需要。
  • 如果您在图片还发现了其他有趣的地方,也可以在右下方的反馈栏填写更多的信息。

参与项目你将收获:

1. 成为引力透镜搜寻伙伴计划的一员,与科学家当同事、做朋友;
  2. 看图累计经验值,后续会根据成绩推出更多玩法;
  3. 根据参与时长和成绩每年颁发纪念证书;
  4. 优先参与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举办的各种科普类活动;
  5. 收到项目组不定期推送科普文章,了解天文、涨知识。

做个全民科学家,参与就是意义!

全民科学是是一种很重要的科学探究方式,参与项目就是参与科学研究的过程,关注本身就是意义,积极参与全民科学项目你就直接参与了科学研究过程。随着参与的深入,在这个过程中你将逐渐掌握科学研究的方法、技能,养成科学思维,学会科学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全民科学项目也为各行各业的人提供了一个为科学研究做出贡献的机会,在参与项目的过程中你也不是独自前行。欢迎通过项目留言板与天南海北的同好一起分享你的发现心得和趣事,如果对项目有任何的意见或建议也欢迎在这里提交反馈。

那么,你还在等什么?今天就成为引力透镜搜寻项目的伙伴,一起探索更广阔的未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