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开放科学年
2023-01-28 17:01
2023-01-28 14:40
1984

2023年1月,美国白宫科学技术政策办公室(OSTP)宣布了旨在促进开放和公平研究的新行动,将2023年定义为开放科学年,以助力更多人获取由国家基金资助的科研数据和研究结果,加快科学发现和创新。美国政府的多个部门已积极响应,包括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NSTC)、白宫管理与预算办公室(OMB)和国家航空航天局等,共同推进开放研究和开放政府的实现。这些部门的积极行动将带来显著的成效,包括开启新的项目资助、改善研究基础设施、扩大年轻学者的研究参与度,以及扩大公众参与的机会等。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与政府中的相关机构一起策划了开放科学年,发起《向开放科学转变计划》(Transform to Open Science,TOPS)。TOPS旨在迅速地将机构、组织和学术共同体向包容的开放科学文化转变,这是NASA一个为期五年的、加速开放科学实践的宏伟计划。

开放科学可以更快地创造更先进和更包容的研究氛围和生态系统,建立更公正和更公平的制度体系,确保各行各业的人群都能参与科学,减少因被排斥、被剥夺权利和被边缘化的人群进入科学研究领域的障碍,让更多不同的声音和群体参与科学辩论、发现和创新。更多的人员参与研究将能够促进发现、加强合作,创造新的知识。所有这些对21世纪能否产生具有突破性的重要科学发现至关重要。

开放科学年活动鼓励每个团队、组织、个人制定自己的开放科学目标和具体实施步骤。一些典型的例子包括:

• 为开放科学制定一个战略计划
  • 提高同行评议的透明度、整体性和公平性
  • 积极宣传全球的开放科学活动
  • 鼓励弱势和非主流群体积极参与到开放科学的大潮中来

美国多个知名的数据中心,如高能天体物理科学数据库研究中心(HEASARC)、米库斯基空间望远镜数据库(MAST)、NASA系外行星研究所(NExScI)、NASA河外数据库(NED)、NASA红外数据库(IRSA)、NASA天体物理数据系统(ADS)等,以及法国斯特拉斯堡天文数据中心(CDS)等都积极参与到开放科学计划中。其他参加的单位和组织还有:Advancing Research Impact in Society (ARIS)、eLife、Center for Open Science、Higher Education Leadership Initiative for Open Scholarship (HELIOS)、ICOR、TARDIS等。

关于NASA开放科学的更多信息可访问网址:https://science.nasa.gov/open-science/transform-to-open-science

开放科学年的成功将取决于个人、团队和组织的合作,大家的积极参与才能发挥开放科学的优势,促进科学的进步和发展。我国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NADC)多年来致力于科学数据的开放使用,推动公众参与科学。这次也将积极参与全球开放科学的相关活动,比如扩大数据、代码、论文的开放程度,通过新媒体平台分享不同人群关于科学的探索感想等等。欢迎大家向我们投稿和提出建设性建议,可发邮件至:support(at)china-v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