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基于TESS数据认证123颗新的盾牌座δ型脉动食双星
2022-12-21 11:46
2022-12-21 11:46

近期,云南天文台陈兴浩博士、丁旭博士、国家天文台张孝斌研究员和云南天文台李焱研究员、季凯帆研究员等人基于TESS巡天数据认证了123颗新的盾牌座δ型脉动食双星,使已有该类型脉动食双星样本增加了约35%,为深入研究其内禀光变特征及内部结构与演化提供了更完备的样本。该研究成果“Detection of δ Scuti pulsators in the eclipsing binaries observed by TESS”于12月5日在国际科学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Supplement Series 上在线发表。论文链接:点击这里

脉动食双星通常是指两子星中至少有一颗为脉动变星的食双星系统。通过分析掩食可以精确测定双星系统的质量、半径等参量,为星震学模型提供严格的约束,而星震学研究则可以揭示恒星的内部物理过程和结构信息,进而为恒星演化模型提供依据和检验。近些年来,这一类型的变星备受瞩目,且已经发展为一个重点和热门课题。目前发现并认证的脉动食双星包括δ Scuti, β Cephei, sdB等不同类型,其中盾牌座δ型脉动变星周期短振幅大,已认证的该类型的脉动食双星数目也最多,约350个。

基于TESS巡天项目提供的测光数据,研究人员系统性的搜寻了含盾牌座δ型脉动的食双星系统,共找出242颗候选体。图1所示为脉动食双星脉动主周期和轨道周期关系图。通过分析候选目标在赫罗图上的位置以及其脉动周期同轨道周期、恒星参数等关系,216颗目标被认证为盾牌座δ型脉动食双星。

图1:食双星脉动主周期和轨道周期关系图。红色圈代表新发现目标。

图2为双星系统中盾牌座型δ脉动周期的分布图。与单星对比,位于双星系统的盾牌座δ型变星在225微赫兹处有相似的峰值分布,但它们在高频端的数目比例要远高于单星,这很可能反映了双星间物质交流过程的影响。

图2:脉动食双星脉动主周期分布图。

此外,研究工作新发现了123颗盾牌座δ型脉动食双星,有效扩充了已有盾牌座δ型脉动食双星样本数量,增加了约三分之一。这对我们进一步研究双星轨道运动与子星脉动的相互作用机制,以及探究双星子星间物质吸积、潮汐对恒星脉动及其结构和演化的影响具有重要科学意义。
本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云南省基础研究计划面上项目等的资助。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为天文观测设备和研究项目提供数据与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