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万维望远镜的故事:众里寻他千百度
2022-06-07 16:53
2022-06-07 16:53

小编说

近期,华中师范大学干舒扬等同学申报的“基于大数据平台WWT的科学数据可视化”项目,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被评为优秀项目。她们与万维望远镜从结缘到深入探究,再到参与漫游大赛、开展教学实践……一路走来收获良多。下面就来看看她们的故事吧!

第一次邂逅

大家好,我是华中师范大学一名大四的本科生干舒扬,我与万维望远镜的小故事开始于三年前。

图1  “基于大数据平台WWT的科学数据可视化”研究项目小组成员

2019年9月,怀着对科研工作的向往,大学二年级的我主动联系指导教师乔翠兰副教授,在乔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在华中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支持下,我和两位优秀的同学张馨月、周琪琪组建科研小组,开展“基于大数据平台WWT的科学数据可视化”研究项目。

这是我们与万维望远镜的第一次邂逅,我们迷失在它的专业和海量数据之中。“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那段时间我们每周一次组会,汇报平台操作自学情况,交流各自探索的新奇技术。在频繁的尝试、交流、演示、改进中,万维望远镜、宇宙、行星、科学数据、数据可视化向我们敞开怀抱。

图2  立项证明

新技能!GET!

三个多月后,新冠肺炎爆发,英雄城市武汉封城,我们仨位于天南海北,但是一直心系桂子山这个第二故乡。

不能到武汉上学的我们,在学习之余,继续在万维望远镜的世界徜徉。更进一步的学习,让我们逐渐为万维望远镜、科学数据、可视化、数据驱动的教育科普的魅力倾倒。

还记得那时我学会了一个新的视角转换方式——在万维望远镜中于地球图层建立新的参考框架,并在太阳系指向下跟踪本帧。桂子山的日出日落借由万维望远镜复现在我的电脑上,一解相思。于我而言也标志着万维望远镜由单纯的研究对象,转变为实用工具。

图3  在万维望远镜中展示3D城市图景

科学教育的“神器”

疫情居家期间,第四届宇宙漫游制作大赛如约而至。以赛促学,以赛促发展,经过精心准备、反复修改,“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苦心人,天不负,我们的作品《地震危机与理智》荣获大赛二等奖,虚拟天文台的公众号更是以“奇趣篇”描述并推荐了我们的作品。在这个过程中,万维望远镜已经成为了我的老朋友,成了我生活中温暖的一部分。

图4  第四届宇宙漫游创作大赛获奖名单节选

赛方的肯定给了我莫大的鼓励,这表明我也是掌握着一项特别技术的师范生了。实习期间,我将这项特别技术应用于课堂,在成都市第十二中学开展了基于WWT的地震数据可视化体验课,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图5  基于WWT的地震数据可视化体验课

为了完整体验科研过程,让研究内容更贴合师范专业特质,我们以获奖作品为案例写作了结项论文。并在今年的六月获得了学校颁发的结项证书,评级优秀。

图6  结项证书

展望三年与万维望远镜相依相伴的时光,我突然有种“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WWT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

我即将毕业回到家乡,踏上讲台,真正完成学习者向教育者的转变。陪伴我四分之三大学生活的万维望远镜,也必将成为我职业生涯中最具特色与竞争力的一项技术。我的家乡四川省暂时还没有太多学校引入万维望远镜,也缺乏熟练使用平台的教师资源,希望我的回归能给四川的天文教育带来一点小小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