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教育分中心启航
2022-01-06 17:18
2022-01-06 17:18

2022年1月5日,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为教育研发应用中心各共建单位举行授牌仪式。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中科院网信办、国家天文台领导代表中心为参与教育研发应用中心(简称“教育分中心”)的华中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授牌。共建四方将协同实施基于真实科学数据的课程研发、教育教学实践,实现科学数据、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内容深度融合。

授牌仪式

中心决定聘任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俞云伟为分中心主任;聘任河北师范大学空间天文系主任李冀,西华师范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院长蒋青权,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技术研发部数驱科教组组长、国家天文台助理研究员李珊珊为副主任。
俞云伟代表分中心致辞。他诚挚感谢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对三所共建单位天文教育建设工作的认可。他表示,分中心将在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的领导下,利用中心数据和技术资源优势,结合各共建单位教师教育特色,努力促进创新科学数据在教育中的应用,拓展天文科学数据使用的范畴。此外,他希望后续有更多兄弟院校加入,群策群力做好天文科学教育。

图1:授牌仪式

图2:俞云伟代表分中心致辞

共建单位简介

华中师范大学位于九省通衢的湖北省武汉市,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师范大学,是国家培养中、高等学校师资的重要基地。华中师范大学与国家天文台有长期合作基础,利用天文数据开展虚拟天文台教育平台研究、万维望远镜虚拟天象厅科学数据的教育资源开发等,在国内外天文科普教育信息化领域具有重要影响。

图3:华中师范大学

河北师范大学是河北省属重点大学,位于河北省会石家庄市。几十年来,河北师范大学为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培养和输送了众多优秀天文人才,得到国内天文界的广泛认可,已成为我国天文教育、科研和天文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图4:河北师范大学

西华师范大学是四川省属重点大学,四川省第一所师范类高等学府,位于四川南充市。西华师范大学的天文学科发展由来已久,2016年成立天文系。校内建有教学天文台、天象厅、太阳历广场等教学科普平台,并于2019年获批四川省天文科普教育基地。

图5:西华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