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望远镜互动式天文教室荣获实验教学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
2021-10-28 16:39
2021-10-28 16:51
1916

近日,中小学实验教学工作创新优秀案例评选活动获奖名单公布,凌源市第二高级中学案例《数据驱动的万维望远镜互动式天文教室》荣获一等奖,为本次活动中辽宁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图1:获奖通知

凌源市第二高级中学开展天文科技教育已经有1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学校联合国家天文台、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辽宁师范大学等科研单位、高校,构建了完善的科教联动机制,通过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学习天文的兴趣,激发学生探究宇宙的热情,使学生在学习天文、观测天体的过程中养成求真、求实的科学态度。

图2:凌源市第二高级中学互动天文教室

2019年凌源市第二高级中学依托国家天文台和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的数据资源打造了辽宁省第一座万维望远镜互动式天文教室,于2019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 经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虚拟天文台研究团组、中国天文学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研究决定,授予凌源二高中“中国虚拟天文台科普教育基地”、“万维望远镜互动式天文教学基地”、 “中国天文学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科普教育基地”。

天文教室落成后,学校充分利用相关资源,积极组织学生学习天文知识,尝试使用万维望远镜制作宇宙漫游,并积极参加宇宙漫游创作大赛。在师生的努力下,学校在历届大赛中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斩获多项殊荣。学生们在参赛的过程中培养了自己的动手能力,收获了大量的天文学知识,使综合素养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学校正计划于近期启动第五届宇宙漫游创作大赛的备战工作,不仅希望能再次收获大奖,同时也希望能有机会代表中国出战国际赛,与来自全世界的高手同台较量,为国争光。

图3:学校利用天文互动教室相关资源开展教学

关于万维天文教室

万维天文教室通常由教学用主机、投影弧幕、教师机及其他教学常用设施组成,具有极大的可扩展性,利用中心开发的《万维望远镜天文教学平台》可根据需要添加天文相关展陈设计和中心开发的其他天文数据互动软件资源,方便老师使用国际化的教学理念,实践STEAM教学,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及科学研究基础素养。

目前,全国大中小学中已建成万维天文互动教室近10间,相关教育教学处于实验阶段,成效良好。它营造出相对专业的天文教学环境,极大地提升了学生对天文知识学习的兴趣和热情,有效辅助了地理、物理、科学等学科教学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