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高能物理、空间科学三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21-07-21 10:18
2021-07-21 10:17

7月20日,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北京举行。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平台中心数据与野外台站处处长石蕾,中国科学院办公厅网信处副处长褚大伟、高级业务主管郑晓欢,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曹俊、副所长卢方军、HXMT首席科学家张双南、LHAASO首席科学家曹臻,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副主任邹自明、子午工程总师徐寄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汪洪岩、副台长赵公博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由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主任陈刚研究员主持。汪洪岩书记、邹自明研究员、曹俊研究员分别代表三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依托单位致辞。

图1:邹自明研究员介绍战略合作情况

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主任邹自明介绍了本战略合作的情况。高能物理、空间科学、天文学均为以研究自然规律为核心的基础科学,在科学研究的方向和兴趣点方面具有很大的交叠。三个领域科学数据的融合将极大提升相关数据的效益,为相关学科和交叉领域的科学研究提供宝贵的数据支撑。在《科学数据管理办法》、《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管理与开放共享办法(试行)》的指导下,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经友好协商决定建立三方战略合作关系,强强联合推进科学数据资源建设、技术和应用的创新发展。三个中心将在数据技术、数据融合、数据安全、人才培养、宣传推广、国际合作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在各数据中心及依托单位领导和专家的共同见证下,陈刚研究员、邹自明研究员、赵公博研究员代表三个中心在战略合作协议上签字。

图2:三方代表在战略合作协议上签字

随后,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常务副主任崔辰州研究员宣布三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战略合作的第一项成果:高能物理-空间科学-天文学首批联合主题数据目录。

图5:崔辰州研究员发布联合主题数据目录

仪式上,与会领导、专家为此次战略合作积极建言献策。大家纷纷表示,战略合作的顺利推进,恰好反映出了目前科研领域对数据应用与学科交叉的需求。此次战略合作为相关学科技术的互联互通、打造真正独立自主的数据中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王瑞丹副主任对三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率先开启跨学科数据中心合作表示肯定,希望各中心实现优势互补,挖掘潜能,努力提升数据有效利用和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做好国家队,担好国家责,为我国科学研究、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科学数据服务。

今后,三个中心将围绕数据资源集成互联、标准规范联合制定、技术与平台共享、应用生态系统相互促进等方面开展合作,形成跨学科数据中心合作示范,持续提升数据中心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用户,为促进科技创新,支撑科技强国战略而努力奋斗。

图4:与会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