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OST数据为银河系化学性质的研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视角
2021-03-02 17:34
2021-03-02 16:13

近期,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德国马普天文研究所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学者组成的联合研究团队,基于LAMOST DR4国际发布数据,利用统计方法估测了370万颗恒星的化学元素丰度,该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天文学术期刊《天体物理学报》。论文详情:点击这里

化学组成是恒星的重要特征,携带着恒星诞生环境和演化过程等信息。大规模光谱巡天项目可以帮助天文学家获得大量恒星的化学组成,从而进一步推动银河系结构和演化的研究进程。

研究人员首先从LAMOST和GALAH数据中选取一组共同样本,利用该样本建立描述恒星元素丰度及大气参数(例如温度和引力场强度)和光谱之间映射关系模型。然后将该模型应用于LAMOST DR4光谱,获得数据集中每颗恒星的参数和元素丰度。来自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该成果的第一作者亚当·惠勒指出:“LAMOST巡天大面积覆盖了银盘、银晕部分,尤其是包含了尚未得到充分化学动力学研究的银盘外部区域,该观测数据非常有价值。”研究人员发现,利用测得元素丰度可以找到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诞生的恒星“孪生兄弟”,这对银河系演化历史的研究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图1:图为银河系化学图谱举例,其中用颜色表示了元素丰度在银河系中的分布情况。

此外,欧洲盖亚(Gaia)空间望远镜完美的覆盖了LAMOST观测天区,几乎为LAMOST观测到的每颗恒星提供了精确的自行、三角视差和视向速度。亚当说:“LAMOST与Gaia数据的结合使我们能够绘制出银河系的化学图谱,将为整个银河系的化学特征研究提供前所未有的视角。”

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为天文观测设备和研究计划提供数据与技术服务。

新闻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pDNsjUI-Der6K1AqQ2Wz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