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服务案例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运行维护团队和科学用户

服务时间

2011年至今

服务背景和意义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简称FAST)是国家“十一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导建设,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是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眼”。FAST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2020年1月11日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开放运行。

FAST的科学目标涵盖广泛的天文学内容,宇宙初始混浊、暗物质暗能量与大尺度结构、星系与银河系的演化、恒星类天体、乃至太阳系行星与邻近空间事件等,并将在中性氢巡天、脉冲星观测、国际甚长基线干涉测量网主导权、星际分子探测以及地外文明搜寻等方面取得重大的科学突破。FAST落成启用以来,受到来自国内外、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期待,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对FAST提出了明确的指示和要求: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

服务内容、方式和过程

从FAST建设开始,中心便与FAST团队紧密沟通,积极参与到FAST建设当中,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专业的数据和技术支撑服务,取得良好进展。在数据中心建设、大数据存储方案设计、网络传输方案设计、大数据检索与可视化平台设计、资源调度系统设计、数据处理软件开发以及数据计算服务等方面,为FAST科学观测和运行管理提供系统研发、数据管理、分析挖掘等多种支撑服务。

服务成效

在建设之初,中心就开始FAST数据中心的前期研究,分布式数据中心使用不同种类的硬件组合和网络方案,为FAST数据中心建设积累经验。2012年在国家天文台总部建成一个5节点集群,积累运行维护经验。2016年1月,国家天文台与贵州师范大学合作建成FAST早期科学数据中心贵师大节点。2016年6月,在FAST现场建成早期科学数据中心大窝凼节点。除了FAST观测站本地的存储和计算设施外,中心还参与了FAST配套数据中心和超算平台的建设,与FAST科学部积极攻克海量数据处理关键技术,整理中性氢巡天数据处理的Pipeline并对Gridding进行性能优化,试研大数据检索与可视化平台,开展Kubernetes+Docker云服务平台建设以助力脉冲星搜寻和数据计算服务,实现了资源的动态调度和负载均衡。

FAST目前探测到146颗优质的脉冲星候选体,其中102颗已得到证认。在未来3-5年,FAST的高灵敏度将有可能在低频引力波探测、快速射电暴起源、星际分子等前沿方向催生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