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星团多体数值模拟成果数据通过中国虚拟天文台发布
2018-12-21 10:46
2020-05-29 09:54

天龙星团数值模拟是迄今为止国际上规模最大、最为逼真的星团动力学数值模拟项目,它不仅前所未有地再现球状星团的细节观测特征,还为探测“暗不可见”的黑洞世界提供重要线索。

目前,该项目已产生80TB的数据,其中前期的100GB数据已整合至中国天文数据中心,并通过该数据平台发布,用户可以通过该平台(http://explore.china-vo.org/)直接下载使用。

红圈圈出的是天龙星团数值模拟数据链接

众所周知,球状星团十分神秘,他们是宇宙中最密集最古老的引力束缚恒星系统,由数十万发光的恒星及恒星残余物质(白矮星,中子星和黑洞)组成,直径可延展至几十秒差距。由于单星和双星的自身的变化,球状星团的演化较为复杂,加之它的亮度只由仅仅几百个非常明亮的红巨星主导,而其他绝大多数的恒星要比太阳亮度还低很多,因此,哈勃太空望远镜成为了观察球状星团中的恒星的首选仪器。

而天龙星团数值模拟使用的计算模型所产生的综合数据质量,可与哈勃太空望远镜的观测水平相媲美,由于结果不存在测光误差,可以得到相较于哈勃太空望远镜更精确的赫罗图,成为星团多体力学数值模拟的新里程碑。

哈勃太空望远镜观测到的赫罗图(左)和数值模拟生成的赫罗图的比较(中、右)

中国天文数据中心(Chinese Astronomical Data Center,CAsDC)是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为首的中国天文界面向天文学的科学研究、科普教育以及相关学科和社会的需求提供的天文科学数据服务基础设施,依托国家天文台信息与计算中心的中国虚拟天文台研发团队(China-VO)维护和运行。该数据的发布将助力更多具有创新性和深度的研究成果问世,同时也将进一步拓展人类对宇宙的探索与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