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望远镜现身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国台与微软十年共筑跨界合作经典
2018-09-21 10:18
2020-05-28 10:45

9月17日,以“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为主题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 2018)在上海举行。在大会的应用展示区,微软带来了覆盖全年龄个性化教育的五大展示项目,包括微软小冰、微软小英、微软学术服务、万维望远镜和《我的世界》,让来宾可以切身感受前沿技术为教育所带来的创新体验。其中,集合国内外海量天文数据的万维望远镜(WWT)吸引了众多目光。

微软研究院万维望远镜展台

在展会现场,来自各行各业的参观者络绎不绝,对万维望远镜及其配套教材表现出极高的兴趣,纷纷询问了解万维望远镜的使用方法和获取方法。一些实际从事教育工作和科学普及工作的老师在简单了解万维望远镜的强大功能和庞大数据资源后,纷纷表示这是很好的教学工具,能够丰富相关学科课堂教学,也可以启发孩子的探索精神和创造能力。

参观者通过万维望远镜浏览感兴趣的天体目标

樊东卫博士为参观领导讲解万维望远镜的功能和使用方法

李珊珊向媒体介绍万维望远镜及其功能

志愿者为媒体展示万维望远镜配套教材内容

万维望远镜的星空展示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

许多领导及相关领域同行慕名前来参观万维望远镜展台

万维望远镜是一款天文数据可视化软件,最早由微软研究院开发,目前已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于天文科普教育领域。此次现身展会的万维望远镜平台,是由中国虚拟天文台团队历经多年,于今年年初推出的全新个人版本。不但进行了全面的汉化更新,进行软件系统优化,还丰富了中国星空等多种天文数据,打造资源平台,以全新面貌助力中国天文科普教育。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微软人工智能及微软研究事业部负责人沈向洋博士来到展台。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博士,是该软件配套教学用书互动式天文教学指导丛书的序言作者之一,他认为万维望远镜是先进的大数据、互联网技术驱动科普教育的极好范例。

试想一下,当历史老师能够引领学生“浸入”到春秋战国的场景,当天文教学能够让爱好者们直接接触千万光年以外的斑斓星空,当语文老师能够让屈原、贾谊、杜甫栩栩如生地出现在孩子们的眼前……相信中国课堂会是全世界最棒的课堂。

——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 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 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  洪小文

沈向洋博士、洪小文博士等人参观万维望远镜展台

以万维望远镜为纽带,国家天文台与微软研究院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自2008年万维望远镜进入中国以来,在双方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双方在科普教育领域的合作持续不断。2010年,第一届万维望远镜宇宙漫游制作大赛冠名“微软杯”在北京举行,开启了漫游大赛的序幕。同年,在京举办首届WWT天文教师培训,截至今年8月已有十余次。

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赵刚研究员说:“多学科、跨领域合作是一种趋势,是发展的需求,而推进过程通常很艰辛,往往有花无果、有始无终。万维望远镜这艘友谊之舟从大洋彼岸的西雅图驶向中国大陆的旅程却是个例外,几乎可以用机缘巧合、一帆风顺来形容。WWT,它把天文学家、计算机科学家、软件专家、教育学家、媒体、公众等很多领域的人士聚集在了一起。”

微软亚洲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庆典活动上,合作团队在WWT展板前合影

微软亚洲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庆典活动上,前微软全球副总裁Tony Hey在WWT展板前合影

今年,是微软亚洲研究院成立20周年,双方在以往的合作基础上,也将积极探索基于数据的天文科普教育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