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星检索展示平台”上线了!
2018-09-14 09:18
2020-05-29 09:52

中国虚拟天文台在“公众频道”已上线推出了“恒星检索展示平台”。该平台基于DSS数据可视化展示,可在线进行恒星数据检索。

这是一扇足不出户、不分昼夜的观星窗口,任何人只要能够通过浏览器上网登录中国虚拟天文台网站公众频道(http://public.china-vo.org/),就可以看到全天的恒星,甚至是星团、星云和星系。

星空璀璨夺目,轻点鼠标,拖动浏览器内的星空界面,可以看到红色线条链接的88星座和黄色线条围起来的星座区域。使用滚轮放大缩小,可以观看某一星空区域更加细致美丽的场景。

让我们以英仙座为例。英仙座是著名的北天星座之一,每年秋天的夜晚在北天的银河能够较为容易地找到它,位于仙后座、仙女座的东面,有很多耀眼的亮星。

登录平台在北天星空找到该星座之后,我们首先能注意到“人”字形的英仙座左下方有一团模糊的东西,让我们向前推动鼠标滚轮,拉近视角看看究竟。

这团模糊的云雾就是NGC1499,加州星云,大而弱的发射星云,距离我们大约1500光年,而这团膨胀的氢气正是被下面的英仙座ζ所照亮(箭头为编者所加)。是不是有些不可思议?想要看清细节的话就来平台中体验一下吧!

按住鼠标左键向左拖动,我们来到英仙座β,中文名大陵五,是非常著名的光学变星。在恒星上点击鼠标右键可以显示当前恒星的信息。

如果想看恒星群,还可以检索星团。比如M45,昴星团,位于金牛座的疏散星团,至少肉眼可见其中的5颗星,双筒镜中的理想天体。

同样星云也是恒星的诞生场所,下面是NGC6514,人马座三叶星云。

我们再来看看M31,仙女座星系,肉眼可见的旋涡星系,用双筒望远镜和低倍镜观测的理想天体。

NGC253,玉夫座旋涡星系,相对于仙女座星系并不那么清晰,但是在平台中通过滚动鼠标滚轮,放大细节,可以看到遍布视野中震撼的深空天体。

本星空浏览界面简单清爽,没有太多复杂的干扰信息,让浏览者可以回归纯粹自然的画面,尽情享受星空带来的震撼和美丽。

本系统成功支持了支付宝新上线的“蚂蚁星愿”计划,可在页面输入星星编号进行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