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天象厅入驻佘山之巅
2017-12-29 09:48
2020-05-29 09:44

2009年,上海天文博物馆建成国内首个互动型数字天象厅。经过多年运行,天象厅的设施日渐老化。已经无法满足公众的需求。为了满足社会公众的需要,更好的普及天文学知识,上海天文博物馆于今年对球幕厅实施整体升级并于上周完成验收。

经过此次升级,球幕厅的整体稳定性、兼容性和易用性都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升级后的球幕厅采用了4通道专业级投影系统,整体效果较过去有了较大的提升。同时,此次升级更新了控制系统,软件兼容性更强,拓展了影片兼容性。更重要的是,球幕厅充分兼容World Wide Telescope(WWT)万维望远镜系统。WWT是由微软研究院开发的虚拟天文台终端软件。它基于虚拟天文台平台将美国宇航局、哈勃空间望远镜、斯隆数字巡天(SDSS)、钱德拉 X 射线天文台等以及国内的LAMOST望远镜专业天文机构的观测数据汇聚在一起,为使用者提供专业级的观测数据。同时,该系统还提供了漫游制作和播放的功能。开放式的开发模式使得每一位使用者都可以使用这套系统开发出用于展示、教育等应用的漫游短片。此次升级使得天文博物馆的球幕厅不仅仅可以让参观天文博物馆的游客领略浩瀚星空,更可以满足上海天文台面向学生进行天文教育的需要。

此次升级项目还得到了中科院天文科普联盟、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的大力支持。上海天文博物馆与相关机构将在球幕厅运行、片源引进、内容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不断提升上海天文博物馆面向公众的科普能力。

(注:源自上海天文台网站,原标题:《在佘山之巅领略浩瀚星空——上海天文博物馆球幕厅升级工程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