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名词

Glossary of Astronomical Terms

中国天文学会第十一届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2023-01-03

2019.11.3-6 贵州省平塘县天文小镇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中国天文学会第十一届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19年11月3日至6日在贵州省平塘县天文小镇举行。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全国名词委)刘金婷,本届委员会委员(以姓氏笔画为序)马月华、王玉民、方成、卞毓麟、刘炎、杨大卫、何香涛、余恒、邹振隆、邵正义、赵晖、赵永恒、黄天衣、萧耐园、崔辰州、谢懿,特邀代表南京大学陈阳、紫金山天文台史建春、国家天文台张博,台北市天文协会陶蕃麟先生以及委员会秘书李珊珊等共22人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举行了简短的新一届委员会成立仪式,全国名词委刘金婷为第新一届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萧耐园作为第三版《天文学名词》(后简称第三版)统稿负责人对目前稿件的情况和任务进度进行了汇报,并将自己在统稿过程中总结的部分意见与委员们进行交流探讨。目前,第三版的第三次通读工作已基本完成。需要协调各组进行重复词条的整理和统一。之后,稿件将根据委员会主任赵永恒的建议发给所有委员,并形成上报稿提交全国名词委审阅。刘金婷将根据全国名词委的规定,对稿件进行预公布,并持续征集修改意见。

会议上,大家就《天文大百科·第三卷》(后简称大百科)编纂进展等工作交换意见。特邀代表陈阳介绍磁星、强磁星等专业概念区别,并整理了过去一段时间名词委内部对magnetar译名的讨论,现场征集了委员们的意见。会议决定将讨论内容交由相关领域组长参考,并最终确定命名。在余恒主持的天文学新名词的集中审定工作环节中,委员们对近一年来通过委员收集整理、网络在线提交的新天文学名词进行了逐一讨论。主要包括仪器设备新词、冥王星地名第二批命名、地外行星命名、火星地名等。

余恒还介绍了天文学名词网站(astrodict.china-vo.org)的功能更新情况,包括:条目信息格式化、增加词条进入系统时间、更新时间、词条标签、词源等内容,并可由用户在线提交。赵永恒建议将新版网站及使用说明发送给所有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