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备战,宇宙漫游创作选题可以这样做
2024-02-19 10:58
2024-02-19 10:58

寒假向来是创作宇宙漫游的黄金时期,不知道各位小伙伴有没有开始组建自己的队伍,准备开始创作?最近,华中师范大学天文协会的同学们就抢占先机,邀请多位在宇宙漫游创作指导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老师们线上开讲,分享漫游作品选题小妙招。

本次培训由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乔翠兰老师主讲,河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教授李冀老师与辽宁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技术学院讲师洪许海老师与会指导。来自华中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三所高校的四十余名同学参与了本次培训。

想知道老师们都分享了哪些精彩观点吗?一起来看看吧!

历届宇宙漫游作品征集活动都是天文领域一场科学与艺术的盛宴,想要在一众作品中脱颖而出,新鲜的创意是作品的必备要素。因此,乔老师的讲解围绕“创新”展开,从选题、设计与制作三个方面对微视频和微课堂两种作品形式如何准备进行了详细指导。

乔老师认为,选题时要尽量开阔视野,可以从前沿知识、历史发展、跨学科实践、科技文化自信等方面广泛寻找新鲜且自己有兴趣探索的话题。如果选择的话题创新性不足,则需要从中挖掘创新的视角或找到新的表述方式来补充这个短板。

图1  微视频作品创作要点(1)

在设计和制作方面,乔老师以时下流行的密室逃脱、天文游戏、天文歌曲等为例,让同学们从实际生活经验出发,理解如何用精巧的细节设计和制造悬念的方式持续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另外,新手创作可以先从“模仿”入手,先向自己喜欢的影视剧、科普作品,以及历届获奖作品学习,先致敬,再创新。

图2  微视频创作要点(2)

最后,乔老师嘱咐大家在每一个创作的关键节点要积极与指导老师交流讨论,从而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在不断打磨与修炼中收获更加完美的作品。

图3  微视频创作要点(3)

李冀老师在选题和创作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他表示,天文科普虽然热度很高,但由于部分自媒体专业性弱、过分追求话题度,从而造成了很多错误知识的传播。同学们可以从“纠错”这个角度入手,与当下的天文热点话题相结合,选择合适的主题创作。另外,同学们在创作的过程中需注意对天文数据的使用,从而提升作品的科学性。

洪许海老师分享了多年来指导参加宇宙漫游作品征集活动的经验,同时也鼓励同学们要敢于突破常规的叙事模式,敢于追求形式上的创新,敢于挑战新鲜的话题,通过创意彰显年轻人的趣味与风采。

本次培训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作热情,提升了大家参与活动的信心,同时也明确了创作的基本方向。大家纷纷表示,要充分利用寒假这段宝贵的时光,在备赛过程中锻炼解决问题的能力,以赛促学,以赛代练,以向大众宣传和普及天文知识为目标,创作出优秀的宇宙漫游作品。

第六届宇宙漫游作品征集公益活动官网:https://nadc.china-vo.org/events/tours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