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万维望远镜全国教师培训圆满结束

2019年8月14日-16日,2019年万维望远镜全国教师培训会在浙江省杭州市高级中学钱江校区举办。来自全国各地大、中、小学,科技场馆及相关单位的60余名教师和科普工作者参加了此次培训。

在3天的培训课程中,大家跟随来自国家天文台、华中师范大学及国内万维望远镜教学应用方面的专家和老师,学习万维望远镜的基础知识、漫游的制作方法,STEAM教育前沿理念,以及基于万维望远镜的教育资源等内容。他们还亲自动手操作万维望远镜软件来制作漫游,实地参观杭州市高级中学校史馆和球幕天象厅,学习了杭高在天文科普方面的先进经验。

本次培训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数据驱动的天文科普教育工作组、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中国天文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国家天文台、微软亚洲研究院、华中师范大学主办,重庆渝中火凤凰教育学校、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承办,杭州市天文学会、上海天文台、北京天文馆、《天文爱好者》杂志社、《中国国家天文》编辑部、中国天文科普网、中国天文数据中心、重庆梧台科技有限公司、绍兴星空畅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美意通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并得到了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开放天文学校(Open Astronomy Schools)计划的支持。

培训主要分为初识万维望远镜、万维望远镜漫游进阶制作、互动式天文教学、万维天文几个部分。培训内容丰富详实,从科普教育工作者的实际需求出发,既包含了应用性极强、可落地实施的教学方法,又拓展了大家的国际视野,让老师们学有所得,收获满满。在培训间歇,老师们还体验了VR环境下的宇宙漫游。虚拟现实技术为真实的宇宙星空营造出了更加震撼的视觉效果,让大家在感受视觉盛宴的同时,对万维望远镜在天文科普教育中的应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万维望远镜被称为虚拟天文台的大众版,是海量真实天文数据快速直接进入课堂、科技馆、个人终端的快速途径。每年的万维望远镜教师培训是科普教育工作者全面了解万维望远镜的难得机会,参训教师可通过学习快速掌握如何利用它进行天文教学、科普演示;如何编辑制作漫游,找到合适的天文资源;如何灵活地使用它丰富而强大的各种功能,在教室、学校、科技馆、天象厅等多种不同场景实际应用。

培训伊始,崔辰州博士带来了《万维望远镜与中国虚拟天文台》主题报告,系统介绍了大数据在天文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以及数据驱动的天文科普教育理念及在国内外的应用情况,让参训教师对中国虚拟天文台的工作和基于万维望远镜的科普教育情况有了系统而清晰的认知,围绕天文学主题共同研讨跨学科和项目式学习的方法。

在互动式天文教学部分,来自中国虚拟天文台团队的老师们和武汉市科技馆的万望辉老师共同对万维望远镜从知识到技术展开了全方位的讲解。参训的老师们通过学习逐渐深入了解万维望远镜的各项功能,学习了基本操作方法,并掌握了制作漫游的小技巧。

华中师范大学的乔翠兰老师介绍了当前国际先进的STEM教学理念,及其在国内天文教学过程中的应用案例;凌源市第二高级中学的梁雷老师分享了他利用万维望远镜开展天文学教育的宝贵经验,为老师们开展教学实践工作开启了思路。

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让他们在教育理论知识和实际教学技能方面均得到大幅提升,万维望远镜强大的功能将极大激发学生探究宇宙的热情,使之成为开展教学实践的重要工具。回到学校后,他们要继续深入研究万维望远镜平台的使用方法,把专业的工具、先进的理念带到学生们的身边。

在培训的最后,崔辰州博士为培训教师颁发了结业证书,并鼓励他们继续探索,利用万维望远镜这个强大的平台在科普教育工作中做出更优秀的成绩。


教师培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