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WWT全国教师培训成功举办

在互联网+天文大数据的时代,如何让真实天文数据更好的服务于公众科普和学校教育一直是中国虚拟天文台努力的方向。万维望远镜借助先进的数据可视化技术和友好的用户界面,将虚拟天文台中丰富的大数据资源变得平易近人,让天文学走近大众身边。

为了提高天文、地理、科学等相关课程教师,以及科技馆、科技活动中心等相关场所工作人员应用万维望远镜(WWT)开展课堂教学和科普活动的能力,推广WWT的课堂教学、科普和天象厅应用,探讨数据驱动的科普教育理念及方法,2017年WWT全国教师培训会于7月19日至22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河北师范大学举办。来自全国各地大、中、小学的30多名教师参加了这次培训。来自国家天文台、华中师范大学和重庆梧台科技的专家和老师与参加培训的老师们一起通过知识讲解、漫游制作、实操互动、资源建设、教学示范、经验交流等环节进行了天文教学交流活动。

经过3天的培训、实践和交流,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们对基于虚拟天文台海量数据建立的万维望远镜平台都印象深刻。教师们跟随专家指导,逐步学习了平台的操作方法,掌握了平台的各项强大功能,了解了平台可能深入挖掘的各种潜力。而万维望远镜特有的天象厅球幕展示功能在河北师范大学新建成的天象厅中得到了完美体现,让老师们感受到了在海量数据驱动下,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支持下,未来天文教育可能达到的高度。

本次培训由国家天文台、微软亚洲研究院、华中师范大学主办,国家天文台-阿里云天文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河北师范大学、重庆渝中火凤凰教育学校承办。重庆梧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吸易(北京)教育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天文台、《天文爱好者》杂志社、《中国国家天文》编辑部、中国天文科普网、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天文数据中心协办。

培训得到了阿里云云栖社区的大力支持,部分基础课程在云栖社区直播平台上进行了同步直播。此次尝试融合了互联网时代的先进教育及科普手段,产生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和传播效果。


2017年WWT全国教师培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