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WWT全国教师培训举办

2015年7月27日-29日,由国家天文台、微软研究院、华中师范大学主办,重庆梧台 科技有限公司、吸易(北京)教育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天 文台、《天文爱好 者》杂志社、《中国国家天文》编辑部、中国天文科普网、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 享平台天文数据中心协办,北京师范大学天文学系承 办的“2015年WWT全国教师培 训暨WWT教学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在北京师范大学天文学系举行。

来自北京市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北京陈经纶中学、北京二中、北京师范大学、 重庆市北碚区状元小学、大庆市大庆石油高级中学、福建省厦门市湖里中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华中师范大学、青年天文教师连线、辽宁省凌源市第二高级中 学、山东烟台永铭中学、少年儿童出版社、石家庄市科学技术协会、 石家庄市天 文爱好者协会、武汉市光谷实验中学、浙江省金华市南苑中学、浙江省宁波市同济 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等学校和科普教育单位的30余 名教师参加了培训活动。

培训旨在提高天文、地理、科学等相关课程教师应用万维天文望远镜(WWT)开展 课堂教学的能力,推广WWT的课堂教学和天象厅应用,探讨基于数据 的科普教育理 念及方法,把WWT应用于日常天文教学和科普活动中,使之成为自己教学中的利 器,让教学更加真实、直观、生动、形象,具有更多的交互 性和参与性。

此次培训的内容涵盖了WWT的安装和使用、WWT漫游的基本制作方法和高级技巧、 WWT的高级数据可视化、WWT中三维模型的导入等知识和技巧。 华中师范大学乔翠 兰博士给教师们就 WWT与天文课程的整合、WWT天象厅在教学中的应用、基于真实 数据的天文教育等相关内容做了专题报告。国家天文台樊东卫博士和重庆梧台科技 朱鸣罡、段毅 先生介绍了WWT 天象厅进展情况和未来规划。

国家天文台崔辰州博士做了“基于数据的科普教育和互动式数字天象厅”的专题报 告,为老师们介绍了数据密集型天文学、虚拟天文台、天文信息学和基于 科学数 据的科普教育理念。微软亚洲研究院吴国斌博士介绍并展示了与大家工作和生活息 息相关的最新科技。青年天文教师连线史静思女士介绍了“WWT 在中小学课堂教学 的实践应用”。北京师范大学张文昭、刘康老师以“WWT天象厅在教育和科普中的应 用”为题分享了北师大WWT互动式数字天象厅运 行近一年来的经验和体会。

培训期间,老师们积极交流自己在教学、科普方面的经验。通过培训,增进了彼此 的了解,加深了对天文科普教育工作的认识。同时,老师们被邀请参加了 于7月28 日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举行的“第二届WWT宇宙漫游制作大赛”颁奖典礼。

7月29日,由星明天文台和中国虚拟天文台(China-VO)合作开展的星明天文台公 众超新星搜寻项目(Popular Supernova Project,PSP)在培训班上还进行了正式 的上线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