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Research WorldWide Telescope
  首页 | WWT简介 | 中国星空 | 漫游库 | 社区资源 | 活动 | 在线讨论 | 友情链接

星空神秘而美丽,对世界各地的人们有着天然的吸引力。从古至今,人们用美好的诗句描述星空的璀璨,用想象的画笔绘出宇宙的广阔,也用细致的观察记录星星的位置和轨迹,用缜密的思维推演恒星与星系的起源都。一直以来,天文学被认为是最好的少儿科普内容之一。这不仅仅因为星空的无穷魅力,也因为它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千百年来,人们对星空的每一点了解,科学家对宇宙的每一次探索,在更加了解这个世界的同时也回馈社会,让我们更加了解自身。

进入计算机与互联网的新时代,天文学也在信息技术和工程技术助力下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大数据”科学。海量的天文数据对天文学家追求真理,发现自然规律至关重要,也是宝贵的科学教育资源和财富。而如何能真正利用这些资源,让喜爱天文,对宇宙充满憧憬的孩子们接触到第一手的科学数据,感受真实星空的魅力是所有天文科普教育工作者必须解决的难题。

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虚拟天文台“台长”崔辰州策划并主编的《互动式天文教学指导丛书》致力于打造一套以万维望远镜平台为基础,以真实天文数据为资源驱动,符合不同年龄阶段教育阶段学生实际情况,激发学生对天文的热爱和兴趣的天文课程。这套课程完美地将科学家实际观测获得并进行科研使用的天文大数据引入课堂教学,为第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提供了更加准确丰富的天文教育资源,也为原本国内相对传统单一的天文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

《小学天文教学(教师用书)》为该丛书的小学卷,由华中师范大学乔翠兰博士、国家天文台李珊珊、河南大学附属中学杜康玉编著,适用小学4-6年级学生。全书共分为《我们所在的位置》、《地球和地球自转》、《地球的公转》等10个章节,每章节配有1-2个使用万维望远镜平台数据制作的漫游教学片。教师可以根据学校及学生的实际情况,开设一学期天文教学课程。

© 2019 Microsoft Corporation & China-VO. All rights reserved | Microsoft Research | Terms of Use | Privacy Statement | Disclai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