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基于数字天空的天文教学培训
——微软Worldwide Telescope在天文教学中的应用
(第一轮通知)

世界上最好的地面和空间望远镜经过数十年的观测已经为我们搭建起璀璨浩渺的数字天空。这些珍贵的科学数据,一方面是科学家们进行科学研究的宝贵资源,另一方面,它还是教育工作者用来开展天文教学的难得财富。如何利用这些数字化的天空进行天文教学是摆在广大天文教育工作者面前一个共同的话题。微软研究院推出的WorldWide Telescope(简称WWT,万维天文望远镜)集合了世界上最好的地面和空间望远镜和天文台的观测数据,融合成一个无缝的数字宇宙。借助WWT,天文教师可以将世界上最好的教育资源置于指尖,大大提高资料查找的效率。除此之外,基于WWT的天文教学将具有前所未有的优势:如变静为动,变平面为思维,变部分为全景,变模拟为真实,展示在学生面前的是一个真实的充满互动的四维宇宙。学生们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参与性将前所未有地得到增强。如果你想在天文学教学中加入最好的资源,如果你想让天文学课堂上的学生有更多的探究、互动和动手的机会,如果你想在天文学中加入一些新的有趣的元素,那么欢迎加入到2010年基于数字天空的天文教学培训的行列中来。

本次培训由微软研究院、华中师范大学、国家天文台主办,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天文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协办,针对大中学天文教师,科技馆、少年宫自然学科教师进行。培训内容包括基于真实数据的天文教学理念、WWT的使用、WWT漫游制作等。培训时间为2010年8月1-3日,其中8月1日报到,8月2-3日培训,培训地点为北京师范大学。本次培训的宗旨在于让天文教师了解WWT,熟悉WWT,并使用WWT制作漫游案例,使之成为自己天文教学中的利器,让天文学教学更加真实、直观、生动、形象,具有更多的交互性和参与性。

会议不交注册费,并将提供免费的食宿(住宿北师大附近的2人间的标准间,)、培训资料及纪念品。对于经费不充足的教师,还可以向组委会申请交通费用补助。

培训时间:2010年8月1—3日

培训地点:北京师范大学天文学系

培训规模:限于培训场地的原因,报名人数限制在30人以内。

注册方式:将通知附件中的报名表填写完毕后直接发送到会务组邮箱(wwt2010@nao.cas.cn)

报名截止日期:2010年7月16日

通知方式:我们将于 2010年7月19日—23日通过Email通知报名者是否被接受参加培训,注册教师请及时查收邮件。

联系方式: 联系人:乔翠兰(13296699058) 崔辰州(010-64872500) 杨静(010-58807844)
         E-Mail:(wwt2010@nao.cas.cn)

 

附件:2010年基于数字天空的天文教学培训——微软Worldwide Telescope在天文教学中的应用(第一轮通知)

 


© 2010 China-VO.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