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Research WorldWide Telescope
  首页 | WWT简介 | 中国星空 | 漫游库 | 社区资源 | 活动 | 在线讨论 | 友情链接
 

国内首座互动式数字天象厅落户重庆——大数据天文教育更近百姓

 

近日,国内首座由海量科学数据驱动运行的WWT互动式数字天象厅在重庆市九龙坡区石新路小学建成,并于2013年10月21日正式交付使用。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科学研究和社会经济的诸多领域都已经或者正在进入“大数据”时代。科学数据的爆炸式增长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促生了新的知识发现模式。科技资源的使用和管理越来越依赖于信息化技术和手段,科学研究的模式也在快速地发生着改变。虚拟天文台是天文学家们为应对数据爆炸和国际性的科学协作等而提出的解决方案。它将全球范围内的天文研究资源无缝透明连结在一起,天文学家和科学爱好者只需登陆到虚拟天文台便可以享受提供的丰富资源和强大的服务。

万维天文望远镜(WorldWide Telescope,简称WWT)是一套架构在虚拟天文台理念和技术基础上,由海量数据驱动的互动式数字天象厅系统。借助先进的信息和网络技术,万维天文望远镜把世界上最好的天文观测数据融合成一个无缝的数字宇宙,并通过极富创新性的数据可视化方式呈现给使用者。借助WWT,天文教师可以将世界上最好的教育资源置于指尖。基于WWT的教学活动变静为动,变抽象为具体,变平面为立体,变部分为全景,变模拟为真实,展示在学生面前的是一个真实而充满活力的全景式宇宙。学生们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参与性得到前所未有的增强。

数字天象厅可以方便地利用最新的观测图像和数据等成果,从而提供更加广阔的展示空间和更真实的体验。WWT互动式数字天象厅则更进一步,是一套完全互动的数字天象厅系统。教师和学生都可以来控制展示的内容,并且可以自己制作内容。学生可以在光学、红外、射电、X射线、γ射线等不同波段的科学数据海洋中遨游,比较不同电磁波段下银河系的摸样;可以立体地去感受太阳系、恒星世界以及遥远的星系,站在冥王星上坐观太阳系内大大小小天体的运行,在数百万个小天体之间穿行,到宇宙的最深处探奇。学生们更是可以在家中或者课堂上制作自己的天象节目,在天象厅中展示,讲述自己的科学故事,培养动手能力,激发科学兴趣。

2013年10月21日,万维天文望远镜互动式数字天象厅入驻重庆市九龙坡区石新路小学暨天文科学教育研讨会在重庆市九龙坡区石新路小学举行,这标志着国内首座WWT互动式数字天象厅建成并正式交付使用。这座天象厅的建成和使用将为我国基于科学数据的天文教育科普工作提供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让先进的科技资源和科学理念走进基础教育,更加贴近中小学师生。

石新路小学WWT互动式数字天象厅项目在重庆市九龙坡区教委大力支持下,由石新路小学、国家天文台、微软研究院、华中师范大学和重庆梧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完成项目实施。建设过程中重庆市大学科学传播研究会和重庆大学提供了协助。

 


在天象厅中展示壮丽的星河


学生在新落成的天象厅中展示自己的作品


中国科学院、微软研究院、重庆市九龙坡区领导共同为天象厅揭牌剪彩

 

媒体相关报道:


[直播重庆午新闻]国内首座WWT互动数字天象厅落户重庆 20131022

 


中国科学报2013年10月22日头版报道


重庆日报2013年10月22日头版报道

 

© 2019 Microsoft Corporation & China-VO. All rights reserved | Microsoft Research | Terms of Use | Privacy Statement | Disclaimer
如果您对WWT以及本站有什么建议和意见,请发送电子邮件至:wwt(at)china-vo.org
China-VO geo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