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米望远镜

216cm telescope

2.16米望远镜用户(申请)须知

Telescope time application

  • 1、从2014年起试用新版在线申请系统(http://astrocloud.china-vo.org/),该系统由中国科学院“十二五”科研信息化专项天文学科技领域云项目组完成,感谢项目组的辛勤工作!
  • 2、优先支持项目:2.16米望远镜重点课题和重点支持课题、LAMOST重要发现后随观测、望远镜系统定标相关的观测课题、国际多台站联合观测以及有稳定科学产出的项目。
  • 3、从2013年度开始,不再单独接受硕士生申请,如有论文需要,请由导师亲自申请。外国国籍的申请者必须有中国籍的联合申请人,负责观测紧急联系(手机通讯)与语言沟通。
  • 4、台长机动时间主要用于重要突发天象的观测(ToO)、非常规的仪器维护和测试,也可用于ToO中断项目补偿观测。观测者在最近一次台长机动时间之前1周向天文值班(216tac(at)nao.cas.cn)提交申请。对于非常紧急的特殊天象,观测者可以直接拨打兴隆观测基地天文值班的电话(18631449481)提出申请。
  • 5、请获得观测时间的申请者按时前来观测,如有特殊原因,请于观测日之前向天文值班(216tac(at)nao.cas.cn)提交邮件申请由观测助手代观测,但观测助手对目标证认正确与否不承担责任。如申请者未前来观测且未提前说明,将影响到下一年度的时间申请综合评价和评审分数。
  • 6、数据私有期为18个月。
  • 7、凡是通过申请,获得中国科学院光学天文重点实验室仪器(兴隆2.16米望远镜)观测时间的课题都属于光学天文重点实验室资助的开放课题。自2010年1月1日起,实验室对其资助的开放课题成果(论文、专著等)标注规范如下:本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应在作者所属单位中以中文标注“中国科学院光学天文重点实验室(国家天文台)”或以英文标注“Key Laboratory of Optical Astronomy, NAOC,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非本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应在致谢中标注“本文部分工作得到中国科学院光学天文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或以英文标注“This work was partially Supported by the Open Project Program of the Key Laboratory of Optical Astronomy, NAOC, CAS”。能够按规定标注的,在下一年度分配观测时间时会优先支持。

注:

  • 1、进行申请必须同意此须知;用户(申请)须知在10月20日发布开始接收申请通知时作为附件发送;并且在发送项目时间获分配通知时再次作为附件发出。
  • 2、春节时间:每年春节长假的1周时间,因放假不能保证常规的技术与后勤支持。
  • 3、望远镜维护时间:用于望远镜的正常维护、检测、镀膜和升级改造,一般在6~9月的多雨季节。

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简介

Xinglong Observatory, NAOC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是我国重要的实测天体物理基地,位于河北省兴隆县境内的燕山主峰南麓,北纬40°23′36″,东经117°34′30″,在北京的东北方向,距离北京市中心约160公里,直线距离110公里,平均海拔约900米。这里大气透明度好,每年有240~260个光谱观测夜,其中包含100~120个测光观测夜。

兴隆观测基地目前拥有口径50厘米以上的天文望远镜9台,每年都有近百人次的天文学家前来利用这些望远镜从事恒星、星系和太阳系内小天体等多种天体和天象的观测研究。在基地工作的天文和技术人员还积极开展实测天文学的新技术和新方法的研究,并注重推动天文观测中的高新技术,特别是暗弱信号的采集、提取和分析等技术向其它科研领域的转化和应用。同时,作为目前我国重要的天文科普教育基地,兴隆观测基地还接待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天文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天文观测实习,并建立了公众天文台,面向社会公众普及天文知识。

2.16米光学天文望远镜坐落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采用英国双柱式赤道仪结构,主镜通光口径2.16米,具有卡塞格林和折轴两个可用焦点,其焦比分别为f/9和f/45,焦面比例尺分别为10.61″/mm和2.12″/mm。卡焦采用R-C系统可以得到较好的星像质量,视场也较大(可达53′)。折轴采用自主创新的SYZ(苏定强、俞新木、周必方)系统,得到世界公认。80%的光能量集中在1.19″以内。本望远镜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仪器研制中心、北京天文台(国家天文台总部的前身)和自动化研究所联合研制,1989年10月安装成功,1991年正式投入使用,向国内外的天文学家开放,该望远镜的运行管理和维护均由兴隆观测基地承担。2.16米望远镜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曾经是远东地区最大的光学天文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文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2.16米望远镜简介

Introduction for 216cm Telescope

2.16米望远镜是高度开放的光学天文望远镜,具备成像和光谱观测能力。主要终端设备有:

  • 1、OMR(Optomechanics Research, Inc)光谱仪:
  • 配备1300×400 PI CCD,像元尺寸为20μm,半导体制冷。波长覆盖范围370nm~1000nm。目前有6块光栅可用,倒线色散度分别为50(红、蓝)、100、200(红、蓝)、400Å/mm,分辨率依次为1.2、2.4、4.8、9.6 Å/pixel。(详见OMR使用说明

  • 2、BFOSC(北京天文台暗天体分光成像仪):
  • 配备1242×1152 E2V CCD,像元尺寸为22.5μm,液氮制冷。在目前阶段,BFOSC可用于4种不同的模式:直接成像、长缝光谱、无缝光谱(打孔板)、阶梯光栅光谱。系统间易于切换。(详见BFOSC使用说明

    直接成像:单个像元对应天空张角为0.457″,成像视场为9.46′×8.77′。有6个标准宽带滤光片,以及一系列的[Hα]、[O III]和He I窄带滤光片。在V波段成像总效率约为24.4%。对于视影直径为1.5″,V波段曝光1800秒情况下,极限星等约为23等。

    低色散光谱:9个不同波长覆盖范围及分辨率的棱栅,倒线色散度为80~837 Å/mm。单棱栅总效率在10%至15%左右。

    阶梯光栅光谱:3组阶梯棱栅,倒线色散度为17~73 Å/mm。不同波长处的总效率在4%以下。

  • 3、HRS(高分辨率光纤光谱仪):
  • 配备4k×4k E2V CCD,像元尺寸为12μm,液氮制冷。采用“阶梯光栅+横向色散棱镜”的分光方式,光纤长约19米,直径为100μm ,对应天空张角为2.4″。目前采用固定狭缝,缝宽为0.19mm,分辨本领R~50000。波长覆盖范围360nm~1000nm,视向速度精度6m/s(使用碘盒定标)。光谱仪峰值效率(光纤+光谱仪)>30%,全工作波段效率>10%。该仪器可实现恒星视向速度的测量和高分辨率高信噪比的恒星参数和丰度的测量。(详见HRS用户手册

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参观与实习注意事项(试行版)

Visit and internship notes

参观注意事项:

1、2.16米望远镜是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的主要天文观测设备之一,观测者来自国内外各天文研究单位。国家天文台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16米望远镜也承担着教育和科普的任务,白天在不影响望远镜技术维护的前提下可以安排望远镜参观,观测时间不安排参观。

2、 为避免影响正常天文观测,请来站参观者务必严格遵守以下规定:

  • 无论天气如何,天黑即关窗帘;
  • 夜间禁用指星笔和强光手电,站内行车禁开大灯;
  • 宿舍区为夜班休息区,请勿大声喧哗;
  • 带队人员有责任提前做好宣传和督导工作。

学生实习注意事项:

为避免影响正常观测任务的完成和保障实习接待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在将研究实习做如下规范:

1、 欢迎各学校师生来兴隆观测基地进行教学实习,请至少提前1周向兴隆观测基地负责人预约申请。为保证良好的实习效果,建议每批次实习总人数不超过20人。请学校至少指派1名带队教师全程负责实习学生的安全与联络,并及时与基地值班人员沟通联系。

2、 兴隆观测基地根据接待能力和天文观测特点,总结多年来接待实习的工作经验,制定了3款“实习套餐”供各学校依据教学计划来选择。带队教师可根据计划行程安排,压缩或取消部分实习环节(请提前告知),也可以增加实习时间和环节,由带队教师自行安排实习内容。带队教师可自行邀请在站观测人员作学术报告。

3、 为避免影响正常天文观测,每个望远镜圆顶可接待见习观测人数不超过5人。请来站实习人员严格遵守兴隆观测基地相关规定,并按相关收费标准付费,食宿、会议室收费标准请咨询站长。

实习套餐A

时间 上午 下午 晚上
第1天

到站

兴隆观测基地介绍报告(0.5小时)

科普展厅参观讲解(0.5小时)

2.16米望远镜参观讲解(0.5小时)

公共天文台观测太阳(根据天气情况)

LAMOST参观讲解(备选,需预约)

离站

实习套餐B

时间 上午 下午 晚上
第1天

到站

兴隆观测基地介绍报告(1小时)

科普展厅参观讲解(0.5小时)

2.16米望远镜参观讲解(1小时)

LAMOST参观讲解(1小时,需预约)

(如果可以观测)

公共天文台观测月亮、行星

集中观测室见习科研观测(1小时)

(如果不能观测)

观看天文纪录片(1-2小时)

第2天

85厘米望远镜参观讲解(0.5小时)

60厘米望远镜参观讲解(0.5小时)

公共天文台观测太阳(根据天气情况)

离站

实习套餐C

时间 上午 下午 晚上
第1天

到站

兴隆观测基地介绍报告(1小时)

科普展厅参观讲解(1小时)

LAMOST参观讲解(1小时,需预约)

(如果可以观测)

公共天文台观测月亮、行星

按预约分组见习科研观测

(如果不能观测)休息

第2天

休息

公共天文台观测太阳(根据天气情况)

80厘米望远镜参观讲解(0.5小时)

红外望远镜参观讲解(0.5小时)

2.16米望远镜参观讲解(1小时)

(如果可以观测)

按预约分组见习科研观测

(如果不能观测)

观看天文纪录片(1小时)

第3天

休息

85厘米望远镜参观讲解(0.5小时)

施密特望远镜参观讲解(0.5小时,需预约)

60厘米望远镜参观讲解(0.5小时)

(如果可以观测)

按预约分组见习科研观测

(如果不能观测)

观看天文纪录片(1小时)

第4天

休息

离站

注:LAMOST参观需带队教师提前与LAMOST观测运行部门预约;施密特望远镜参观需带队教师提前与BATC团组预约。

返回顶端